戎耀今生|从退役军人到“创业先锋”

  近年来,镇江市各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职能部门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全面夯实工作基础。“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11月30日走进镇江探寻退役军人们的创业故事。

  不忘初心爱国情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施文进,得益于在部队练就的捕捉战机的能力,下海28年,敏锐地把握住不同时间阶段的机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施文进用全部积蓄建设全国水铁公网络货运数字交易平台,开创了中国网络货运新模式。

  如今,惠龙易通的平台在全国已经有3150家加盟代理单位和326万会员,安置复转军人超3万人。2019年1-6月完成在线货运交易730亿元,上缴税金1.3亿元。施文进说,“要把爱国精神融入到创业当中去。未来惠龙易通要做自有资本和国家资本混合所有制的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物流平台。”

  老兵创业反哺老兵

  “回到地方,每次听到分列式进行曲总是热血沸腾,浓浓军旅情怀让我萌生带着一帮战友搏击商海的念想。”江苏兵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产业基地的徐浩轩说,基地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主线,三年来,累计带动各类群体就业1760余人,带动300余人创业。

  江苏兵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成立,始终坚持“老兵创业反哺老兵”的理念,创造性的提出打造“兵哥哥网约车”,在退役军人群体好中选优,为广大市民提供“门到门、点到点”的新型出行模式。

  迎难而上实干筑梦

  退役军人虞强23岁时便成为上海宝闽钢铁集团内最年轻的子公司总经理,27岁成为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军人的热血与敏锐让虞强并没有安于享乐,2013年底,虞强毅然放弃了原有的高薪职位,创建了丹阳天禄眼镜电商有限公司。

  经过4年的勤奋努力,虞强不但快速完成了从外行到行家的华丽转身,并且带领着天禄眼镜不断创新。同时,虞强积极筹备“马相伯文化研究会”,弘扬丹阳近代杰出乡贤马相伯的文化精神和爱国情怀。(虞启忠 钱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