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

  ■亦 君

  我是一名有40年军龄的老兵,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退役军人保障法)期待已久。这部法律于日前审议通过,可喜可贺。

  退役军人保障法是国家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对退役军人的保障、对军人职业的尊崇,让广大退役军人备受鼓舞和激励。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我们!

  我和许多老战友为此进行了交流。我对战友们说,大家多年关注的移交安置、抚恤优待等问题,退役军人保障法都有了明确规定,包括教育培训等在内的很多条文,既有创新性也具操作性,特别是对曾经参战参试、戍边守关的战友们,在退役后的保障上给予了倾斜和优待……

  许多战友也深有同感,在党和国家关心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退役军人的事情有了专门机构、专管之人、明确职责,如今又有了专项法律保障,可以说,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广大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交流中,一些战友的真诚话语深深打动了我——

  老班长麦伟金说:“回想入伍之初,大家都是怀着保家卫国的初心,从五湖四海汇集到部队这座革命大熔炉的,记得上的第一课是‘我为什么当兵’。尽管几十年过去了,但入伍的初衷一直没有忘。严格地衡量自己,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在部队期间的努力和贡献也是有限的,甚至微不足道。应该说,部队没有亏待我们,国家没有亏待我们。我们应该体谅国家的困难,主动分忧,不要太过计较个人的得失。”

  老战友陈为全说:“中国地域辽阔广袤,经济发展千差万别,退役军人数量多,要出台一部东西南北都适宜、军民干群都满意的退役军人保障法,着实不容易。我国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还很明显,但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相信退役军人和人民群众的保障水平都会越来越好。”

  ……

  这些战友的心声,引起了许多战友的共鸣,也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我们脱下军装多年,但军人的热血未凉,战鼓和号角常回响在耳边。

  作为曾经的军人,我们都应永葆本色,继续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发光出力,回报全社会的关爱。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退役军人的保障水平会不断提高,相关法律制度也会不断完善。祖国的未来会越来越好,退役军人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