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 退役军人成为固边兴边“生力军”

  中国国防报讯 宁建军、特约通讯员肖承槟报道:“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实到位了!”11月16日,退役不到3个月,曾在新疆昌吉军分区勤务保障营服役的陈进江接到通知,他被招录为留疆战士,即刻启程参加岗前任职培训。年底前,陈进江将和一起参加培训的300余名退役士兵奔赴新疆部分地州的乡镇和街道任职。

  “军人政治过硬,素质全面,退出现役后是稳疆兴疆的重要力量。”昌吉州党委组织部领导告诉笔者,新疆幅员辽阔,而昌吉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离不开一支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

  日前,他们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进一步加大培养使用退役军人力度,作为解决基层组织人才缺乏和建设新农村骨干力量的重要途径。

  据笔者了解,近几年,该州军地为有效促进军队人力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基层政权的“生力军”,有关部门经过积极探索实践,已形成一整套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基层政权的成熟机制。

  他们首先从选准入伍苗子入手,每年选拔优秀青年参军入伍,服役期间由党委组织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等到部队回访,建档立卡做好跟踪考察工作。退役后,经党委、政府多部门联合考核筛选,安排其中优秀者岗位见习、送学深造,并根据其服役期间所做的贡献、专长等安排工作岗位。同时,将优秀退役军人党员纳入村和社区后备力量队伍,结合实际开展专项培养、专门培训、专岗培育。

  采访中,笔者见到了今年35岁的“兵支书”常雪飞。常雪飞大学毕业后被选送到部队,服役两年当上班长入了党,还荣立了个人三等功。退役后,常雪飞在企业技术员、乡镇专武干部等岗位全面锻炼。去年初,在军地有关部门的考评选拔下,她履新昌吉市佃坝镇土梁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土梁村在这位“兵支书”的带领下,不仅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还进一步发展了特色养殖,村民继续保持增收。常雪飞感慨地说:“穿着军装受尊崇,脱下军装依然能得到军地的重视和培养,我要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不辜负这个好时代。”

  实践证明,与普通农村青年和大学生“村官”相比,退役军人经过部队培养锻炼,有着独特的优势,他们充实到各级基层组织,能迅速进入状态,并把部队的好作风好传统保持下来。尝到“甜头”的州委州政府对这一做法坚信不疑。

  统计显示,该州目前在牧区、街道办、社区办、基层武装部、警务工作站等领导岗位上任职的20%为退役军人。针对即将展开的冬季老兵复退安置工作,昌吉州7个县市还将考核选拔一批优秀退役士兵充实到基层,加强巩固基层政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