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用心为退役军人就业做保障

  央广网开封11月1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陈振华 焦宏昌 通讯员 司利强 左红卫 刘晓艳)“各位考官,我认为在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中,我们开封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更应该在打造‘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中,打牢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让已形成的工作力量立体贯通,突出服务保障重点,抓住就业创业根本,守住帮扶援助底线,做好尊重尊崇文章,促进退役军人整体服务保障水平提升……”这是11月12日开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提升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所进行的结构化面试的场景,也是该中心在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基本能力上的举措之一。

  为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的普遍规律,找准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的突出特点,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服务能力建设,近段以来,开封市退役军人以多种方式提升能力、同向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政策落实,着力提升管理保障能力水平。11至12月,该中心立足中心组建时间短、人员新、底子薄、任务重等实际,突出基层导向、抓住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全员学业务,岗位大练兵”结构化考试和演讲活动。

W020201119342281165178.jpg

  10月下旬,举办了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重点学习省市有关专家、领导讲授的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接收安置、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等业务知识,并赴平顶山市四级、兰考县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进行实地参观。

  “通过一系列内强素质活动的开展,对提升全市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职能作用有效发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在外树形象上取得成效。”开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鹏昆说。

  在11月14日举行的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2020年度开封市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上,市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耐心地服务在政策解读区、创业项目展示区、军创企业展示区、AI智能体验区和招聘区等功能区中,以用心的服务被誉为“在伍官兵的娘家人,退伍老兵的贴心人,党委政府的联络人”。 不少应聘者有事去找工作人员诉说一下,没事也去唠唠嗑,绿瓷缸喝一杯水、白毛巾擦一把汗,既提神又来劲。京东、美团、富士康等大型企业及开封市部分本土企业提供的近3000个岗位在工作人员的推介下,备受退伍老兵们青睐。他们重拾信心、不等不靠,纷纷决心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老兵蒲威、吕中林等人,过去都是“战友群”的群主,他们带头在网上留言说,“开封退役士兵专场招聘”让更多的老兵找回“家”的温馨、找回战友的情谊、找回从军时的激情,增强了内心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

  “退役军人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回报人民,脱下军装,依然是最可爱的人。”开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军超介绍,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在创建全国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基本能力,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把正方向、完善制度、拓展服务,继续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继续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继续加大优待优抚落实力度,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为兵服务的一面旗帜,老兵心中向往的一处精神高地,让广大转业退伍军人回归党旗下,不忘初心再出发,让军人在全社会受尊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