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15天,行程16万余公里,足迹遍布日喀则各区县,退役军人谷高峰3年4次援藏,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电网建设—— 点亮“世界屋脊”的光明使者

  “我从梦中惊醒,又是个早晨。鸟儿在窗台叽叽喳喳,泸沽湖的湖面映着格姆女神山,满山遍野的格桑花在开放……”

  工作之余,谷高峰喜欢哼唱这首《格桑花》,伴随着熟悉的旋律,他的思绪不禁飘回援藏时的日日夜夜。

  2004年,年满18岁的谷高峰应征入伍到原广州军区某部服役。2006年12月,退伍后的谷高峰一直担任国网山东乳山市供电公司配网建设班技术员。两年的军旅生活不长,但在他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第一次援藏,施工的地方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含氧量是内地的60%,很多地方人迹罕至,甚至连当地藏族群众都不曾上去过。”2017年8月14日,谷高峰踏上前往西藏日喀则的路途,负责援助那里的电网建设。为了给藏族群众早日通上电,谷高峰和同事翻雪山、跨沟壑,遇到严重缺氧时,就带着氧气瓶一边吸氧一边操作,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

  “接通23公里输电线路、26户牧民用电,这在内地不是什么难事,可在雪域高原,却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程。”谷高峰说,第一次援藏行程1万多公里,足迹遍布日喀则17个区县,建设200多条配电线路。

  第一次援藏任务结束刚过3个月,谷高峰接到了更艰巨的任务:为边境地区的边防部队通电。

  这次工程施工难度大,条件恶劣,沿途要翻越数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雪山,很多路段都是在悬崖峭壁上,稍有不慎就有葬身谷底的危险。为了按时完成任务,谷高峰和同事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儿,办公桌上堆满图纸,眼角布满血丝,只要工地上有需要,随叫随到。正是凭着这股劲,他们在一个月内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40公里,0.4千伏线路36公里,新增变压器34台,按时保质完成了任务。

  2018年9月,由于出色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谷高峰又一次被派往西藏,这是他第3次援藏。这次他不仅给藏区送去光明,更重要的是“授人以渔”。谷高峰和同事组织藏族群众开展配网自动化培训,手把手教学,变“输血”为“造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家电网全面加快西藏“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今年3月6日,谷高峰再度踏上了他魂牵梦萦的雪域高原。

  面对工程建设点多面广,以及大雪封山、高原缺氧等极端恶劣天气,谷高峰根据日喀则项目组的工作安排,参与新建、改造线路,新建、更换配电变压器,新建、改造水泥杆,更换单相电能表等任务。

  “虽然已经退役了,但要时刻不忘军人本色。4次援藏,每次心情都不一样。我们需要翻越的,不仅仅是脚下的山,更是心里的山,为雪域高原带去光明的责任感,让我们义无反顾,不惧艰险。”谷高峰深情地说。据统计,3年时间里,谷高峰4次援藏共历时415天,行程16万余公里,在雪域留下战斗的足迹。

  8月13日,国网山东乳山市供电公司连续收到西藏谢通门县发改委和日喀则市供电公司发来的感谢信,感谢谷高峰为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也获得“威海市优秀职工”“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专项帮扶杰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