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设立一年为802名优抚对象解“燃眉之急”

  本报讯 叶婷婷报道:“非常感谢政府的关心关爱,救助很及时,审批速度很快,服务更是非常贴心……”日前,广东东莞退役军人黎某一家为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送上精心制作的锦旗表达谢意。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设立实施一年以来,累计拨付2038.38万元,救助优抚对象802名。

  广东省于去年设立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帮助发生重大疾病、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家庭变故和其他特殊情况的退役军人家庭及时走出困境。这一由政府提供的临时性、过渡性帮扶援助,成为困难优抚对象的“救命钱”。各地还创新配套服务做法,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关爱。江门市新会区和各乡镇(街道)联合购买社工服务,聘请专业社会工作者开展退役军人工作,部分服务站在实施“一人一档”的基础上,引入退役军人个案管理,组织茶话会、生日会等暖心活动,与生活困难退役军人逐人逐户建立良好关系。茂名市建立救助回访制度,对每位获得应急救助资金的退役军人逐一回访;主动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合作,为应急救助资金受助对象共135人购买“退役军人意外险(家庭版)”,将退役军人及其直系家属纳入被保对象。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应急救助资金管理系统日前正在并入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探索与医保系统直接对接,着重解决好甄别对象难、病种核实难、救助金额计算难等问题。同时通过城乡医疗救助和优抚医疗补助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筛选出可能符合申请条件的退役军人,有针对性地走访慰问并提供帮扶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