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之光照亮退役之路

  ■本报记者 杨明月

  深秋,天愈寒,全国多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的一场场“暖秋”行动,让退役军人倍感温暖。

  10月9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寇社区门口,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在助医服务台前为老兵测血压、量血糖。工作人员还来到社区老兵家中,叮嘱他们天气转凉注意保暖,有困难及时和他们联系。

  自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后,全国各级63.5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继成立,打通了退役军人工作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逐渐建立。

  随着形势发展和退役人员逐年增多,多元利益诉求的情况不断涌现。习主席高瞻远瞩,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盘子中,以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为标志,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成为维护官兵权益、消除后顾之忧的长远之举。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正式挂牌。两年多以来,一项项举措让退役军人暖心、让现役军人安心、让军属烈属放心。

  从《烈士褒扬条例》修改实施,到新修订的《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发布,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一系列政策法规的逐步建立完善,为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证;连续第16年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建立帮扶援助机制,为困难退役军人传递温暖和关爱;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清明祭英烈”“为烈士寻亲”“最美退役军人”等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退役军人事务部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9月27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举行,117位志愿军烈士回归故土。退役军人事务部一直在探索为烈士寻找亲人的方法和手段,建立起在韩志愿军烈士DNA信息数据库,帮助多位烈士找到亲人。为加强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今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将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推动下,退役军人的优抚优待工作成为一项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事业。去年以来,保利、滴滴出行等30余家企业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推动打通退役军人就业“堵点”的同时,也有效满足了企业对于退役军人的人才需求。10家银行、3家电信运营商也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让拥军优抚政策惠及更多退役军人。

  过去5年,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点燃了他们退役不褪色的战斗激情,也凝聚起磅礴的军心士气。

  “我不仅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退役军人。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今年正月初一,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中医院医生赵银值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论是投身抗疫还是“闻汛而动”,广大退役军人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

  今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加紧编制“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可以预见,下一个5年,退役军人工作将继续创新开展、取得成效,让退役军人获得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