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精神永恒——抗美援朝参战老兵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侧记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见习记者 牛文君

  10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迎来一批耄耋之年的参观者——抗美援朝老兵。

  70年前,他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今天,他们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在他们的讲述中,时光仿佛回到炮火连天的战场。

  白松岳老人曾是某团炮兵连副排长,在参观过程中,他几次低头拭泪。“1952年我就入朝,那时候物质装备真的不如人,经常一连几天没东西吃。但我们仍能打赢这场战争,就是凭借着必胜的决心和信心。”老人说。

  站在展板前,张兆堂老人对记者说:“我战胜了新冠肺炎病毒,我又打胜了一仗。”

  志愿军敢打必胜的信念一直烙印在老人身上。他说,新冠肺炎住院期间,给军队白衣战士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也是为了和他们相互鼓励。

  “无论是70年前还是现在,我们的人民军队在任何时候都敢打仗、打胜仗。”张兆堂说。

  徐士贤老人告诉记者,他还没过鸭绿江却不慎染病,需要在后方疗养。他赶忙跟排长请求尽快支援前线。“我们每个人都想在战场上全力发挥自己的价值。”

  “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牺牲最光荣。”92岁的吕长浩老人看到英勇奋进的志愿军油画时十分激动。

  作战期间,面对敌人不间断地轰炸,时任炮兵第二师3团指挥排长的吕长浩坚守一线。“炮弹特别密集,飞机、火炮几乎把山头都炸平了,我们从不退缩。”吕长浩对记者回忆。

  “这个展览非常真实,现在的年轻人应该过来看看这个展览。”吕长浩老人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