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积极为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难题 足不出户优质岗位送到家门口

  本报讯 张军、记者柯穴报道:临近退役时,王欣洺就开始在网上投了很多简历,结果都“石沉大海”。没想到,9月上旬,云南省昆明警备区、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劳动就业局将40余家优秀企业用工信息,送进家门。对此,王欣洺连连道谢,并表示一定珍惜上岗机会,继续保持军人本色,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断进取。

  据了解,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今年4月,昆明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并聘任具备就业创业指导专业知识或专项技能的人士担任就业导师,形成以“导师团队精准推荐、技能培训、送岗上门”为核心的工作机制。

  就业创业园负责人介绍,针对缺少技能的退役军人,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与市劳动就业局联合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对于困难退役军人、零就业退役军人家庭,军地相关部门经过与有资质的人力资源公司协商合作,优先为他们推荐工作。同时,还将对推荐工作成功且工作半年以上的人力资源公司给予一定经济补助,从而鼓励更多人力资源公司为退役军人尽心尽力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在此基础上,对于未安置未就业的退役军人,军地相关部门将主动送岗上门。目前,全市500余家企业为退役军人送岗上门3500余个。为做到精准推荐,导师团队会与未就业退役军人进行面对面指导,为其分析自身就业特点,给出专业的就业指导建议。

  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使未就业退役军人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需求信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及时公布各公司招聘岗位信息简章。截至目前,已有730名退役军人报名,其中470余名退役军人在线上或线下完成面试。

  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组织创业大赛、举办就业创业论坛、建立数据平台、创建示范基地等方式,找准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题的“痛点”,打通“堵点”,实施兜底帮扶,为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