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四部门联合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纪实

  编者按:

  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首次联合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整个活动历时6个月,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时代新风,在吉林大地迅速掀起……

  四部门联手启动 抢救挖掘英雄事迹

  吉林大地红色资源丰富,白山松水传颂革命故事。

  “要健全常态化宣传机制,宣扬优秀退役军人和爱国拥军模范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吉林省委省政府对学习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作出部署。

  “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作为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十大创新工程”之一,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领域全面铺开。

  4月30日,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下发《关于联合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对活动进行部署。4部门首次联动发起,中省直和各地媒体记者全程参与报道,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支持,全省市(州)、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文联等单位同步展开。

  5月27日,吉林省举行“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老兵是功臣,是岁月的英雄,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让岁月和时代难忘的故事。我们要把他们所创造的‘老兵文化’告诉未来,告诉青年,留给社会,留给明天!”吉林省文联荣誉委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曹保明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慷慨激昂、感受深切,对老兵的尊崇和敬仰,溢于言表。

  “参加革命战争老兵精神,是红色基因的‘活化石’,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深入挖掘这座不可再生的‘精神富矿’,接力传承他们的精神旗帜,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责任。” 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李洪明在启动仪式上表达全省驻军单位的支持与决心。

  整理老兵珍贵记忆,颂扬老兵感人事迹,让英雄回到公众视线,“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展现出独具优势的历史意义……

  千余幅精品力作 倾情展示尊崇新风

  以书画为媒、用翰墨结缘,用尊崇敬仰的文字和影像热情讴歌老兵可歌可泣事迹,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是对革命岁月最美的记录。更是展现家国情怀,重拾英雄记忆的生动载体。

  这次创作极大的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

  “以前打仗时候,做梦也想不到,我活了94岁,还有人给我画像……”在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老兵史保东家里,老人双手捧着省文联艺术家专门为他创作的肖像画,喜悦之情油然而生。史保东老人从戎二十四载,参加抗日战争反清乡反“扫荡”和对日伪大反攻等数十次战斗、战役,历经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荣立战功十几次。被授予“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活动奖章,是家喻户晓的“敬礼老兵”。

  按照活动安排,6月份,省、市(州)、县(市、区)文联组织全省600余名文学艺术爱好者,深入到百名老兵家中开展艺术体验创作。

01.jpeg

  6月11日,吉林省艺术家走进老兵中开展艺术体验创作活动。图为吉林省书画院艺术家走进抗战老兵史保东家里进行艺术体验创作。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很荣幸见到了心目中的英雄。我要用手中的笔,将‘老兵精神’传承好、弘扬好、宣传好,从而让‘老兵精神’能够感染、感召更多的人!”吉林省文联书法家协会李树君说。

  艺术家们还走进吉林省军休所、长春市军休中心等单位,和军休干部文艺爱好者们齐聚一堂,泼墨言志、丹青抒怀。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一幅幅生动逼真、惟妙惟肖的美术作品跃然纸上。创作交流期间,艺术家和军休干部文艺爱好者们还互相切磋,在欢乐和谐的氛围中抒发情感、增进友谊。

  7月16日,由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文联共同组成的评审组对全省报送的书法、绘画、文学、摄影等7大类千余件文艺作品进行评审。

  “全省文艺工作者参与热情之高,报送作品之多,作品质量之精,是历年行业创作中所未有的!”吉林省文联组联部主任陈雪梅说,“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对老兵尊崇之情融入笔端、镜头,用文艺方式表达着对老兵的敬仰。”

02.jpeg

  7月24日,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军区政工局、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省图书馆共同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文化作品展。

  7月24日,吉林省“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文艺作品展在省图书馆开幕,180余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公众视线。以老兵为原型的大规模文艺作品展览在吉林省历史尚属首次。延边州退役军人李长森历时4年创作的摄影作品《百名老兵众生相》、松原画家张庆余创作的《永不褪色的记忆》等书法、绘画、摄影作品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为期10天的老兵文化艺术展,以艺术形式彰显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怀,表达了社会各界对革命英雄的尊崇,成为广大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新窗口。

  众媒体走近老兵 记录讲述峥嵘岁月

03.jpeg

6月30日,记者组成采访团到白城市采访老兵王凤荣。

  7月,中省直和各地媒体记者分赴全省各地,走进老兵家中,采用“现场讲解 故事描述”“一镜到底 播音解说”“资料镜头 特技制作”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寻访、讲述、传承英雄故事,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家住榆树市五棵树镇老兵雷荣先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从选择当兵那天起,就没怕过死。作为一名军人,就算牺牲在战场,也是一种光荣。”回忆起自己九死一生的峥嵘岁月,老人依然初心不改。

04.jpeg

7月2日,记者到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中兴村哈拉歹屯采访老兵郑居源。

  家住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中兴村的老兵郑居源,面对敌人几挺重机枪组成的火力网,巧妙抓住战机,和战友配合,把爆破筒从机枪眼塞进敌人的碉堡,拉响引信……老人的腿上至今留着黑乎乎的弹片灼伤痕迹。“不怕,也不后悔。如果再遇到这样的碉堡,我还上去炸掉他!”老人坚定地说。

  95岁高龄的老兵李启岗,担任部队司号员,在一次战斗中,正在吹响冲锋号的李启岗被敌人弹片击中头部。直到今天,老人的后脑伤口处依然留有深黑色伤疤。“如果弹片再向脑袋里深一点,可能在那天我也牺牲在前线了! ”李启刚笑着说。

  老兵崔凤天,面对4架敌机的猛烈轰炸,他和战友们用高射炮击毁1架敌机,击退3架敌机,头部及腰部受到重伤,被授予二等功勋章、三级国旗勋章。

  老兵郑居元,复员后把国家每年给他的补助全部捐献给村小学的孩子们。

  90余岁的老兵臧庆海,拄着拐棍,坚持给孩子们上国防教育课。

  ……

  30名老兵,每名老兵都是一部活生生的教科书,都是一座座矗立的丰碑。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采访中,百余名记者分赴全省30余个村(社区)老兵家中开展采访,累计行程2200多公里,采写宣传稿件360余篇,拍摄各类照片、视频2200余张(条)。

  百万量阅读关注 赓续传承革命薪火

  8月份,在吉林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热潮之际,老兵英雄事迹在各地媒体平台集中进行刊发报道。

  按照各地党委宣传部门统一部署,从8月1日开始,省直媒体和各市(州)、县(市、区)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同步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

  每天,老兵事迹被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不同形式,数以百计、千计复制转发。

  截至目前,各类媒体刊发、转载老兵事迹累计超十万次,老兵事迹网上点击浏览量累计超百万次。

  “当年经历金戈铁马的战士,现在都成了步履蹒跚的耄耋老人,弯着腰、驼着背,甚至需要有人搀扶。然而,正是这些弯曲的腰背,挺起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脊梁。”大学生在阅读老兵事迹后写下这样的评论。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丰碑,今天国家繁荣富强,都是无数抗战老兵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后人必须要传承好老兵精神。”党政机关干部在留言区这样评论。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战争不相信眼泪,和平非他人恩赐。只有加快推进强军步伐,才能固我国防,才能维护和平。”吉林省军区官兵们在阅读相关报道后这样说。

  长春、通化、延边等地区社会爱心团体在学习老兵精神,表达对老兵敬仰的同时,制定了定期看望和义务照顾老兵计划,吉林省多所高校大学爱心团体将刊发老兵事迹报刊剪辑汇编成爱国主义教材,“从我们做起,弘扬老兵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隗公海 赵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