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老兵心中奋斗的火种——贵州省仁怀市老兵吕玉华扶持退役军人创业的故事

  ■祝光强

  “吕班长,上半年我们公司的利润突破百万了,有了你的扶持,公司每天都在进步!”8月底,贵州省仁怀市退役军人陈茂刚给某协会会长、退役老兵吕玉华打来报喜电话。

  2006年,踏实肯干的陈茂刚创办了公司。公司刚起步,因缺少新产品等原因,一时陷入困境。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老兵吕玉华主动带领技术团队,通过难题会诊、集智攻关等办法,帮助培养技术骨干、研发新产品、开拓市场销路,不到一年,陈茂刚的公司经营渐入佳境。

  “同为老兵,深知创业不易,能拉战友一把,就拉一把!” 2013年,受当地政府委派,吕玉华担任某协会会长,成了300多家企业的领路人。

  吕玉华上任后,就退役军人创业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结果发现,许多企业不同程度上存在“缺乏创业资金和资源支撑、技术人才短缺”等问题。怎么办?他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从政策规划、教育培训、资源配置、人才技术等多方面入手,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条件和支撑。

  “创业没有固定模式,每个退役军人创业的需求和遇到的困难也不一样,老吕对我们采取的帮扶办法也不同。”谈及这一话题,荣获贵州省十大新锐人物的退役老兵许鹏感触颇深,他1998年退役后,经过多年艰辛努力,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然而,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同样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企业生产的产品品质虽然好,但叫好不叫座,没有占领更多的市场。

  吕玉华意识到,品牌推广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为此,吕玉华多方邀请专家,来到公司一线生产车间,从生产工艺操作规程到产品质量把控,再从营销模式到宣传推广等方面现场破解难题,提高产品质量,开拓市场。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该企业焕发生机和活力,如今已经发展为国内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走俏国际市场。

  像许鹏一样受益的老兵还有很多。这些年,吕玉华经常奔波于全国各地,积极帮助推介退役军人企业产品,推荐其参加各种贸易洽谈会、展览会。此外,他还深入企业开设创业指导公益课,提升退役军人创新思维,促进能力素质升级。在吕玉华的带动下,一批退役军人企业成为创业先进典型,帮助上万名退役军人找到如意工作。2019年,该市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年产值约占仁怀市GDP的11.6%。

  一日从军,军魂入骨。面对成绩,吕玉华说:“我愿意继续做一支火炬,点燃更多退役军人心中奋斗的火种,不为名,不为利,就是为让更多的老兵受益。只要还能干得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