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缘南里爱兵驿站”满周岁 两百名老兵服务社区发挥余热

  “军装卸去志犹坚,党旗指引军旗艳,敢用余热比胜贤,终身服役建家园。”9月8日上午北京市东花市南里社区召开“花缘南里爱兵驿站”党员大会,选举第一届支部委员。

01.png

  构建退伍老兵服务同心圆

  东花市南里社区“爱兵驿站”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做好拥军优抚、帮扶慰问、奉献社会等各项工作,使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退役军人使命感和归属感。“爱兵驿站”按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设标准,设有专门的接待室,选配专人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服务站设立“退役军人接待服务处”岗位牌,健全“三专”设立。

  自“爱兵驿站”成立以来,举办了多项特色活动,丰富退役军人生活。组织老兵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古田军号》等红色爱国影片,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风云变迁;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并瞻仰了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重走进京“赶考”路;以北京市社区邻里节为契机,请退役军人及家属一齐吃饺子,组织军嫂和妇联携手共制樱花袋,增加军人家属、邻里间的和谐气氛;参观国旗护卫队和天安门城楼,了解新时代军人的使命和风采。通过各种活动,架好与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连心桥,营造军人是社会最受尊崇职业的浓厚氛围,提升退役军人价值感和幸福感。

  退伍老兵服务社区热情不减

  南里社区“爱兵驿站”的退伍老兵们,有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冒死抢回防空器材的高炮兵顾贤玲;有曾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后冲向爆心取回重要数据工作的防化兵计金生;有曾经多次驾驶运输机,在百米之下冒险完成空投救灾物资任务的老机长高照明,还有执行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发射遥测任务的国防通讯工程建设者任与鸿等。如今已经退休的他们退伍不褪色,依然是活跃在社区建设中的闪闪红星。

  今年疫情期间,老兵们纷纷请战参加抗疫工作。“我可以,我来吧!”63岁的退休党员金砚铭向社区主动提出负责社区公共区域消杀工作,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关键时刻独当一面的军人血性让他第一个站了出来。随后,老兵马战友等也申请加入消杀志愿服务队,负责为社区二区、三区及中国强胡同楼院的地面、垃圾桶、污水井盖等区域消杀工作。

  北京市垃圾分类新规实施以来,退伍老兵周世良等又第一时间报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热情丝毫不输年轻人,每天早晚坚持盯桶一小时,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在他们的带动下,居民分类的自觉性和正确率越来越高。

  退伍老兵们热心公益,坚持为社区作贡献的,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人民、忠诚可靠、竭诚奉献”的深刻含义。

  新一届“花缘南里爱兵驿站”党支部高照明书记代表第一届支委会表态发言,他说,“花缘南里爱兵驿站”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南里社区退役军人工作迈向了新的高度,肩负了更高的责任与担当。“爱兵驿站”全体退役军人将按照区委和街道工委的总体部署,团结拼搏,奋发向上,为建设“文化东城”“活力东城”“精致东城”“ 创新东城”“幸福东城”作出积极贡献。(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