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兵的健康尽份力——贵州省仁怀市退役军人李华维拥军爱民故事

  ■祝光强 李 锦

  “我身体状况好多了,多亏了你们医院啊!”“八一”前夕,贵州省仁怀市某医院院长李华维带领医护人员,再次来到老兵张富尧家中免费复诊,令他感动不已。

  90岁高龄的张富尧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一次,李华维在走访中得知,张富尧身患前列腺癌,长年忍受病痛折磨。“昔日老兵为国舍生忘死战斗,今天我们必须照顾好老兵的晚年生活!”打那以后,李华维定期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张富尧检查身体,捐赠药品和生活用品。在他们帮助下,如今张富尧病情有了好转,每天的生活也很开心。

  “我也是一名老兵,为战友身心健康,应当尽一份力。”李华维曾参加过边境作战,荣立三等功,1996年转业,2013年,他发挥自己在部队学到的医疗技术,创办了一家医院,帮助许多病人治疗好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膝关节病。创业有成后,李华维不忘部队培育之恩,主动加入当地爱国拥军促进会,开展 “关爱老兵健康行”活动,定期免费为退役军人体检。医院明确规定,凡是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子女到医院就诊一律走绿色通道,并减免一定的治疗费用。

  为确保患有特殊疾病和行动不便的老兵得到及时救治,李华维还为其提供入户诊治和免费接送服务。老兵陈美华半月板损伤,走路有些困难,李华维派车将其接到医院,并安排了手术。在医护人员精心护理下,不到半个月,陈美华康复出院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治好了我的病,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出院那天,老兵陈美华拉着李华维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为了老兵健康,即使路途遥远,翻山越岭也会上门服务。”这是李华维一直坚持的做法。得知毛坝镇安良村老兵田庆亮,因故没能及时到医院参加免费体检,李华维带人走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田庆亮家,做检查、送药品,让老兵一家人心生感动。他们临走时,田庆亮给李华维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去年,田庆亮家中遭遇火灾,李华维又及时发动战友们捐款救助。

  一次义诊就是一堂无声的教育课,一次护理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李华维在为老兵诊治过程中,聆听他们讲述从军报国、无私奉献的故事,进一步坚定了李华维拥军爱民的奉献信念。据悉,截至目前,他们已免费为3000多名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体检及诊疗,举办8期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健康宣教资料2000余份。

  如今,在李华维的感召下,多家民营企业先后加入当地拥军组织。李华维说,他早已把拥军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今后将继续走好拥军爱民路,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