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迷彩永远脱不掉:记请战奔赴抗洪一线的退伍大学生拜合提亚尔

  央广网天津8月4日消息(记者杨煜)“我是拜合提亚尔·麦合木提,是2017年退伍的维吾尔族老兵,战友们都投入到抗洪一线,我想起当年入伍时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想回去和战友们一起并肩战斗……”这是天津城建大学退伍大学生拜合提亚尔·麦合木提在请战书中写下的铮铮誓言。在南方抗洪形势最吃紧的时刻,他毅然请战,踏上前往一线抗洪“战场”的路途。

  26岁的新疆男孩拜合提亚尔·麦合木提是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也是一名退伍“老兵”。7月以来,眼看南方暴雨肆虐,人民群众的家园被洪水吞噬,曾经服役的部队也奋战在抗洪一线,拜合提亚尔坐不住了。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拜合提亚尔在部队服役时立下的誓言。都说在关键时刻要顶得上去,而在他看来,眼下正是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他的关键时刻。7月17日,拜合提亚尔连夜写下请战书,字字恳切。当夜,他买了张硬座车票,从天津乘坐十三个小时的火车赶往江西省九江市。

001.png

拜合提亚尔写下的请战书(央广网发 拜合提亚尔供图)

  一下火车,拜合提亚尔就坐上部队的大卡车马不停蹄地直奔抗洪一线。到了现场,眼前的景象让他心头一紧:洪水快要漫溢到村庄里,堤岸边六米多高的树都已经被淹了一半。顾不上害怕,拜合提亚尔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要和洪水赛跑,把堤坝筑得再高些。“如果筑堤的速度赶不上洪水的速度,那我们就手拉手组成人墙,用身体抵挡洪水。”拜合提亚尔坚定地说。就是要跟洪水硬拼,他和战友们身上都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

  五天时间,拜合提亚尔夜以继日与战友们一起运沙袋筑堤,60多斤重的沙袋把他和战友的肩膀磨破了皮,汗渗入伤口里火辣辣的疼,可没有一个人退缩。“根本没时间去想这些,心里只想着完成任务。”拜合提亚尔说。

  其实这不是拜合提亚尔第一次参与抗洪救灾,2016年夏天,他还是一名新兵时就曾跟随部队前往河北省邢台市参与过“719”特大洪水的抗洪救灾。拜合提亚尔和战友们一起扛沙袋、堵决口。身穿的救生衣不透气,炎热的天气让痱子爬满了背,刺痛使他甚至无法躺卧,只能坐着小睡一会儿。可明知道抗洪抢险的艰苦,这一次他却仍旧选择迎难而上,他说:“这就是军人的使命感,我不怕苦不怕累,哪怕送水做后援也要尽我的一份力。”

002.png

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拜合提亚尔(央广网发 拜合提亚尔供图)

  参军是拜合提亚尔的梦想。2015年,拜合提亚尔被天津城建大学录取,入学后,老师和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也让他萌生了一种想法——要为回报学校、回报祖国做些什么,他想到了参军。

  大二时,拜合提亚尔在校园里看到征兵的宣讲,他果断报了名。两年同吃、同住、同锻炼的部队生活让拜合提亚尔与战友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九江的抗洪现场,他也见到了几位昔日并肩作战的老战友。拜合提亚尔说,那段一起奋战过的日子又浮现在眼前,就像是回到了第二个家。

  险情排除了,拜合提亚尔也回到天津的公司继续从事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时刻准备战斗的那根弦却永远紧绷着,他说:“虽然身上的迷彩服脱掉了,但是心中的迷彩永远脱不掉,军人的使命与担当永远烙印在我的心里。如果祖国和人民需要我,我必将再一次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