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新传:从“橄榄绿”转身“城管蓝”

  新华社上海8月1日电(记者王辰阳)“过去的28年,前14年我穿着一身‘橄榄绿’,后14年换成了这身‘城管蓝’,朋友都说我和制服有不解之缘。”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朱谊笑着说。记者和朱谊约好早晨九点半到访,在此之前他已经完成队内会议和居委会党建工作讨论两项工作。

01.jpg

朱谊在检查小区垃圾分类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我一般早晨7点就开始工作了,这么多年也习惯了。”从人民解放军到人民城市的城管队员,朱谊说,最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初心的坚守和军人作风的坚持。

  “拆违”也是群众工作

  退伍转业前,朱谊在武警上海总队服役了14年,军旅生活在他的性格和血液里注入了纪律性、执行力和韧性。

02.jpg

朱谊在街面巡查。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万事开头难,朱谊进入城管队伍后,很快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一个城中村的拆违。200多户业主、700多名当事人、近7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朱谊是主要负责人,拆违难度可想而知。

  “这些违法建筑有厂房、仓库、民房,涉及很多人切身利益,我被一些业主当成‘仇人’,甚至还有人跟踪我,半夜三更打电话骚扰。”朱谊说。面对业主五花八门的诉求,在部队习惯了听从指挥、完成任务的朱谊犯了难。

  朱谊决定转变思路,沉下心来、沉入群众中去。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去村里巡逻,和业主们聊天。一天、两天、三天,业主们不愿理睬朱谊;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业主们开始主动和朱谊打招呼,请他到家里坐坐。“我和他们聊生活、聊工作、聊孩子教育,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很多人成了朋友,他们也理解了拆违工作。”朱谊说。

  这项拆违工作,朱谊干了20个月,200多户业主绝大多数主动搬离。就像是完成一次“负重跑”,朱谊身上是沉甸甸的工作责任感和居民的信任。他好像找到了做好城管工作的窍门,也更加热爱这份工作。

  “朱队常说,不要怕困难,要想办法去解决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何况工作是有容错机制的,最重要的是勇于尝试。”中队队员张慧说。

  把部队作风注入城管队伍

  扎实的工作作风让朱谊很快走上城管中队的管理岗位,如何带好队伍成了他的新课题。朱谊立马想到了部队里的好方法,每周固定的例会制度,队员们自我剖析近期的工作,大家互相点评、探讨业务;每周固定的队列训练,既锻炼了队伍的集体意识,也帮助队员强身健体。

03.jpg

朱谊发现街面店铺装修的安全隐患。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朱谊之前所在的中队有个别队员作风比较散漫,一开始也不太认同朱谊把一些部队的制度、做法带入管理工作中。严明纪律从严于律己开始,朱谊总是早晨7点就来到办公室,久而久之,爱迟到的队员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改掉了不好的习惯,队伍管理也日趋标准化。

  “我希望能把军魂注入城管队伍中,我也很高兴看到自己带过的队伍在考核中不断突破,在区局里名列前茅,浦锦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还率先完成了上海市示范化中队创建。”朱谊说。

  在军队里将领要冲锋在前,在城管工作中朱谊也一直扑在一线。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基层防疫工作压力陡升。朱谊从春节假期就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工作,办公室沙发成了他的床,一睡就是44天。朱谊却说:“在办公室睡觉,一是为了随时响应工作,二是我天天在前线,不希望给家人带来防疫负担。”

  在朱谊的带领下,浦锦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从年初四就实现全员上岗。从菜市场、饭店、小区,到居民排队登记和购买口罩,每个容易发生人流聚集的地方城管队员都在现场。

  中队队员全海斌说:“我也是退伍军人转业的城管队员,在朱队身上,我还能感受到在部队里和战友们一起训练、生活的感觉,让人很踏实。”

  朱谊在工作上要求严格,在生活里却是一个温暖的人。他是同事眼里的老大哥,每天关注天气,提醒队员添衣保暖或防暑降温;他是女儿眼里的“猪肝侠”,因为在家做饭酱油放得比较多,菜品总是呈现“猪肝色”;他是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今年暑期刚刚利用假期驱车到湖南的贫困村,看望资助贫困儿童。

  为民服务要“眼里有活”

  “朱队过去一年没少往小区跑,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多亏了城管费心。”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世博家园第六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陆晓红说。不仅和社区干部熟,记者和朱谊在小区巡查的路上,也有不少居民主动和朱谊打招呼。

  “现在城管的工作要深入到小区里。”谈起具体工作事项,朱谊如数家珍,垃圾分类督查、群租房整治、违法搭建拆除、街面店铺管理……朱谊是一个“眼里有活”的人,看到一家正在装修的店铺,他立马发现店铺招牌存在安全隐患,必须整改。按照朱谊的话说,他和家人在外用餐,都会忍不住观察饭店的垃圾分类情况,发现问题会找店家和物业来解决。

  “婆婆嘴、豆腐心”是朱谊总结的基层工作法宝。在他看来,执法并不是目的,比如很多小区垃圾分类不到位,只是因为部分居民大大咧咧不注重细节,或者一些外来住户对情况不甚了解。直接罚款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不如耐心劝导,甚至要通过房东向租客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和要求。

  “人民城市人民建,我们现在的日常工作也会邀请群众一起参与,从城管视角去看城市治理的问题,感召大家共同关爱这座城市。”朱谊说,“这就是我对为人民服务和城管事业最朴素和真挚的理解。”(参与采写:实习生 刘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