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来:才下军旅前哨,又上脱贫一线

  央广网芦溪8月3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王进 刘艳红)“扶贫工作确实苦,但这不算什么,能为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一辈子的幸福。”才一年的时间,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堎下村第一书记李寿来已与村民打成一片,军人的担当指引着他在扶贫道路上一路前行,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他是退役军人,黝黑的脸庞,整个人看起来豪爽、干练,曾经八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勇挑重担、敢打胜仗的顽强作风。退役后他被分配到新泉乡人民政府工作,连续三年获得机关“先进个人”称号,先后获得芦溪县第二届“最美安监员”、“平安卫士”之最美信访工作者、“优秀结对帮扶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自2019年担任堎下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察民情解民忧,和村“两委”一道发挥“头雁”作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过去,我能带好一个班、排。现在,请相信我也能带好一个村!”“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对农村工作比较熟悉,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更想锻炼一下自己,也自认为能干好这份工作……”这是李寿来请缨出战扶贫一线的初心。

01.jpg

李寿来开展《军魂大讲堂》讲座

  2019年6月15日,李寿来派驻到堎下村,开启了脱贫攻坚新的征程。上任后就一头扎进农户家里,不知走了多少山路,也不知道熬了多少个夜晚,为的是能把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装在脑子里,为的是因户施策、精准脱贫。慢慢地,这个外来的“第一书记”赢得全村人的接纳和信任。

  “李书记就像亲兄弟一样帮助我,我在山上搞养殖,他忙里忙外帮我申请项目资金;我家养的鸡鸭长大了,他又帮我联系售卖……”2020年1月15日早上8点,天气特别寒冷,堎下村贫困户周仁华早早地来到乡政府等候,把印有“情系百姓 人民公仆”的锦旗送到乡民政所,以此表达对驻村第一书记李寿来的感谢。

02.jpg

贫困户周仁华(左)送锦旗致谢

  周仁华家共6口人,上有上了年纪的父母,下有两个还在读书的儿子,最主要的问题是分别才8岁和11岁的两个儿子均为二级肢体残疾,从小因残不能正常的读书、行走,整个家只能靠周仁华与妻子李艳风挣钱过日子。

  “虽然李书记刚来村上几个月,却为我们贫困户操了不少心。”堎下村贫困户周仁华发自肺腑地说。2019年,在村委和第一书记李寿来的帮扶下,周仁华在家附近整理了一块山林地,购进500只鸡开始养鸡之路。万事开头难,地里没有路,他就用铲子一步一步挖路,再平整土地建养鸡场。期间资金遇到困难,李寿来多次到县残联汇报情况,为周仁华申请到了项目资金5000元。在了解到他家只有两人享受低保金,且低保金较低的情况下,李寿来又与乡扶贫站联系申请,将其低保金调整为更高档次,实实在在为周仁华家解决了实际困难。

03.jpg

李寿来(左)帮周仁华给客户“送货”

  今年疫情期间,周仁华养的鸡鸭鹅销路不畅,7千多只鸡鸭鹅每天都要投入大量的谷子,贫困户周仁华十分着急。李寿来及时将周仁华家的土鸡土鸭销售信息推送到学习强国平台后,便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短短几天时间就有很多人咨询,至今已销售了900多只鸡鸭,实现销售收入5.3万元,李寿来不仅帮他接单,还免费帮他送货给客户。原本愁眉不展、唉声叹气的周仁华如今是喜上眉梢,忙的不亦乐乎。

  今年汛期来的突然,连续暴雨导致水位不断攀升,堎下村每年汛期来临时因地理位置导致防汛条件差、防汛工作艰苦,身为村第一书记,李寿来没有丝毫怨言,积极同乡、村干部一起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一线。

04.jpg

李寿来(右)冒雨开展抗洪救灾

  6月27日,洪水开始慢慢消退,但堎下村下碓堤坝经过洪水的冲击出现了近百米的缺口。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再次受洪水侵害,李寿来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发挥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组织50多人用沙石、泥土等物资对缺口进行紧急抢修回填。经过一天的奋战,看着600余米修复加固好的河堤,李寿来虽然一身疲惫,满脸汗水,但还是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05.jpg

李寿来与村贫困户一起抢筑堤坝

  在抗洪救灾期间,李寿来多次接到家人催其回家的电话,他总是这样回答家人:“作为第一书记,关键时刻,顶上去,是我应尽的责任”。原来,李寿来的妻子忙于备考,孩子刚刚半岁,最需要他的陪护,而此时李寿来仍坚守在防汛一线,连续一个多月没回远在40多公里的家。

  在得知贫困户周仁台家看就要进水了,李寿来立即赶往贫困户家中,帮其转移一楼的冰箱等贵重物品。“看到水位上涨,我最担心的就是我家的这台冰箱、彩电,多亏李书记,不然我一个人没办法运走它们,我特别感动,李书记还一直惦记着我”,周仁台用他不怎么标准的普通话感激地说道。而李寿来却说:“这些旧家电虽然不值很多钱,但对贫困户来说顶半边天,提早一步准备,确保贫困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安全我才安心。”汛期结束后,他又再次忙了起来,联系防疫部门帮助受灾村民做好杀菌消毒工作,带领村民积极开展灾后重建……

  “群众心中有一杆秤,你把他们当家人,他们也拿你当亲人。”村民的信任让李寿来备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