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役军人的互联网卖菜心得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杨金志、何欣荣、黄安琪

  “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身上有很多标签:退役军人、程序员、创业者……现在,他又多了一个爱好:研究农业。近一半上班时间里,他奔波于田间地头,案头上常年摆放着《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养殖技术大全》等书。

  “不喜欢走捷径,就是踏踏实实把‘卖菜’这件小事做好。”从部队退役后,梁昌霖连续创业数次,最后执着地选择在“菜篮子”上下功夫,运用互联网技术“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普惠万众”。

“唯一不卖面膜的生鲜平台”

  “叮咚,你的菜来了。”今年疫情期间,很多城市的菜场一度关闭,“叮咚买菜”配送小哥的敲门声成为很多人最期待的声音之一。

  看上去,“叮咚买菜”的走红是由于疫情暴发,赶上了生鲜平台的风口。而实际上,从2017年成立开始,叮咚买菜一直坚持实战演练,直到风口找上自己的那一天。“如果将生鲜电商的竞争比作冰山,海平面上看到的是规模,海平面下看不到的是组织能力、供应链能力和数据算法能力。”梁昌霖说。

  “叮咚买菜”采用的是一种叫前置仓的卖菜模式。所谓前置仓,是指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建立仓库,辐射周边1至3公里的区域,再根据大数据预测需求,由总仓配送菜品至前置仓,用户手机下单后29分钟内送货到家。

  “在部队服役时,踢正步、走直道是最基本的要求。出来做企业,这个习惯依然根深蒂固。”梁昌霖说,很多生鲜电商,用户一多就想搭售毛利率更高的商品品类,而叮咚一直老老实实做“卖菜”这件小事。“开个玩笑,我们可能是唯一一家不卖面膜的生鲜平台。”

  专注一个领域“火力全开”,让“叮咚买菜”顺利拿下一个又一个城市,版图从长三角向京津冀、珠三角扩展。今年疫情期间,“叮咚买菜”单月收入突破12亿元,全年营收目标指向200亿元。一旦达成,叮咚将成为全国最大生鲜平台之一。

打造配送“铁军” 小哥单月送出3卡车货量

  黝黑的面庞,风一般走路速度,90后配送员刘庆是“叮咚买菜”上海松江九泾站的“单王”。今年2月,他骑着电瓶车,一个人送出了13.61吨的生鲜,相当于3卡车的重量。

  “这边分拣员把生鲜装好,那边我按照后台智能线路规划,一次能送9到10单,只用不到50分钟,我们像团队一样作战。”刘庆臂膀上一枚“铁军”标志格外醒目。

  走进“叮咚买菜”位于上海张江的总部,除了此起彼伏的键盘声,还能感受到一股军营的铁血气息。

  执行力——随着“叮咚买菜”在全国扩张,目前平台旗下骑手已近3万人。“我们提出过年不打烊,靠的就是执行力。”梁昌霖说,近3万人的骑手队伍都是自己招聘、自己培训、自己管理。

  像军人一样的执行力和互联网需要的创新力并不矛盾。“前线像军队,总部像乐队,大家可以充分碰撞思想,达到互相补充、相得益彰的效果。”梁昌霖认为,“军人身上的艰苦奋斗劲儿正是互联网公司所需要的。”

  耿直劲——互联网是一个营销术花样迭出的江湖,一开始涉足电商,“叮咚买菜”也和一家第三方平台合作,玩过“满49元减25元”的促销,后来就撤出了。

  梁昌霖说,现在“叮咚买菜”内部提倡“全程无亮点”,抵制那些技巧性的东西。“路遥知马力,时间长了用户自然能感知到。”

  凝聚度——高高壮壮的朱传银之前在武警部队服役,现在是“叮咚买菜”上海共康区域的负责人,管理17个站点、420名员工。像他这样担任管理人员的退役军人,在“叮咚买菜”有470多名。朱传银说:“我现在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巡站,和站长谈心、和员工谈心,听他们的各种吐槽,帮着解决问题。像部队里的思想工作一样,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

为不确定性的农业注入确定性

  正值盛夏,西瓜大卖。有用户留言:“叮咚上的南汇8424,是今年买到的最好吃的西瓜之一。”

  梁昌霖说:“西瓜这种水果,摘早了显生,摘晚了太熟,口感都不好。运用数字化能力,‘叮咚买菜’整合线上线下供应链,使得西瓜从摘下来到送上用户餐桌,不超过两天,口感刚刚好。”

  每一种生鲜背后,都是漫长复杂的产业链、供应链。从田头到餐桌,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不确定性。人们常说“农业靠天吃饭”,难就难在这里。“不能一提到生鲜电商,就是零售思维。生鲜电商表面看是消费互联网,本质是产业互联网,背后涉及一系列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制定和供应链整合。做好这些,才能在不确定性中实现三个确定:品类确定、品质确定、送达时间确定。”梁昌霖认为。

  改造上游,赋能农业,“让农民有好收入、市民有好菜品”,这是梁昌霖的情结,也是“叮咚买菜”的使命。

  从河南南阳的生猪养殖场到广东阳江的基围虾基地,从海南的小香蕉到宁夏的有机蔬菜,“叮咚买菜”有一个专业的产品团队在全国各地蹲守。从种子、农残到土壤,“叮咚买菜”成立了研究院助力标准制定。

  上海,全国最大消费城市和新零售“试验田”。从部队退役来上海,从张江高科地铁站走出来的那一刻,梁昌霖就决定留在这里。他相信,在生鲜事业这片战场上,只要坚定目标、并肩作战,一定能够取得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