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军民齐心抗洪护家园 英雄城再现全民拥军动人场面

  7月24日11时,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铁河乡铁河闸防汛点里一片欢声笑语。新建区防汛义务理发队11名专业理发师傅正在给奋战防汛一线的第73集团军某营官兵理发。

  理发师傅们娴熟操作着剪刀和梳子,修剪完头发的战士看起来更加精神。“我们刚执行任务回来,许多战士还没来得及理发就来抗洪,地方群众想得这么细致周到,让我们感到心里暖暖的。”营长黎楠说。

  从7月24日起,新建区防汛义务理发队用4天时间赴新建区7个防汛点为抗洪官兵义务理发。“虽然我们不能像解放军战士那样在一线抗洪,但能够尽己所能为他们服务,我一样感到光荣。”志愿者徐其扬说。

  南昌市被誉为英雄城,是流淌着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城市。93年前,南昌八一起义打响的第二天,数万名群众自发来到起义军驻地捐钱、捐物。如今,在南昌的抗洪堤坝,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鱼水深情。

  官兵需要什么,就倾力保障什么。7月15日凌晨,东部战区第73集团军某旅2200余名官兵抵达南昌市后,就地分兵进驻新建区、进贤县、南昌县、高新区抢险。在抗洪大堤上,由于工作量大,加之天气恶劣,战士的衣服常常是晴天被汗水浸透,雨天被雨水淋湿。“他们为我们拼命,我们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南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李茂告诉记者,7月24日,他们筹集了23台洗衣机、46台干衣机送往新建区大塘坪乡长胜小学临时驻点,解决官兵的洗衣难题。

  “部队刚到南昌时,就有许多组织和个人自发赶来送水、送西瓜等降暑物资。”南昌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干事杨定彬告诉记者,他们和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找到部队,建立军地协商机制,对接需求、解决难题。7月16日,第73集团军某旅战士李彬彬被毒蛇咬伤,他们迅速协调江西省中医院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家全力救治,3天后李彬彬痊愈返回抗洪一线。7月17日,进贤县人武部主动协调水利专家,为抗洪官兵介绍当地汛情、水情以及险工险段相关特点,为部队抢险救灾提供数据支撑。

  人民军队人民爱。7月21日11时20分,在信西联圩执行坝堤加固任务中,运输连副班长杨唐出现轻微中暑现象,随队军医第一时间到位处置。此时恰逢一挂地方牌照的车辆经过,一位中年男子下车来到杨唐身边,协助部队军医给战士推拿。短暂休息后,杨唐又投入到坝堤加固任务中,此时大家才知道刚才给战士推拿的是进贤县县长叶修堂。

  拥军拥到心坎处。“11间宿舍都新安装了空调,房间有上下铺架子床、淋浴卫生间等保障设施,现场协调解决了洗衣机、剃须刀等生活物资。”在南昌县蒋巷联圩执行任务的第73集团军某旅军官朱磊向记者介绍,浓浓的拥军情更加激发了官兵战洪魔的斗志。

  “一二、加油,一二、加油……”南昌市各圩堤上,不断传来阵阵加油声。记者踏访抗洪现场看到,当地干部群众、民兵和前来支援的部队官兵顶着烈日,采取车运人搬、肩扛手提、填打木桩等方式,快速装填沙袋,加速封堵作业,合力围堵泡泉群,官兵们纷纷下水,扛起一袋袋重达50多斤的卵石袋,紧紧地压在泡泉处……近2700名官兵和英雄城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军民齐心守护家园。

  “八一”前夕,南昌市党政主要领导、警备区干部职工、全市1716个拥军优属服务站工作人员以及社会企业团体等组成的慰问小分队,走进军营、走上大堤,给官兵送去了矿泉水、绿豆汤等慰问品。人民群众还自发走进驻地,为官兵做饭洗衣,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在防汛一线深情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