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机的老兵义务放映队 24年践行无私奉献老兵精神

.

  央视网消息:露天电影,是许多人的美好回忆。在辽宁,有这样一支由退伍老兵组成的义务电影放映队,24年来,他们风雨无阻,把电影送到群众身边。

01.jpg

  26日傍晚,在辽宁沈阳最繁华的商业街中街里,夜市即将开始对外营业。8位身穿军绿色制服的老者,在现场忙个不停,架设大荧幕、调试放映设备......做着放映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02.jpg

  刘成金是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队长,今年已经70岁了。为了放映这场电影,刘成金和他的七名伙伴,开车3个多小时从锦州赶到了沈阳。

03.jpg

  锦州老兵义务放映队成立于1996年,由八名退役军人组成,包括刘成金在内,有四人在部队当过放映员。

04.jpg

  最初为了买设备、租影片,刘成金瞒着妻子,偷偷把家里所有的现金5000块钱拿了出来,购买了一台二手放映机,引起了妻子的强烈不满。

05.jpg

  为了说服妻子支持自己,刘成金就带着她一起下乡放映,最终换来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

  1998年的冬天,放映队来到了辽宁凌海县温家沟村的希望小学,因为村子地处深山,偏僻贫困,全校只有4名学生1名老师。除了电影,老兵放映队还带去了一件重要的东西。

  此后的每一年,老兵放映队都会到这所希望小学给老师和孩子们播放电影,还会凑钱给孩子们交齐下一年的学费。

08.jpg

  2008年,汶川地震,老兵们主动请缨,要求奔赴前线。

  地震发生两天之后,老兵放映队到达了汶川。白天,老兵们帮忙抗震救灾,晚上就在安置点支起大屏幕,开始播放电影。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老兵放映队给自己定下的规矩。

09.jpg

  24年来,老兵放映队自筹资金100多万元,用于义务放映,他们的足迹遍布乡村、社区、海岛、边防哨所。许多人给他们点赞,更让他们欣慰的是,得到了家属们更多的理解。

  受老兵们的影响,全国各地许多志愿者团队也加入了义务电影放映的行列,24年间,他们已累计为群众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