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国防建设吹号角——老兵李长生义务开展国防教育的故事

  ■徐志强 周 梁

  “爱国拥军靠个体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要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6月底,湖南省双峰县杏子铺镇某中学,85岁的老兵李长生正在为学生宣讲国防知识。像这样的教育课,他已经坚持上了18年。

  1969年,当了15年兵的李长生转业安置到双峰县煤矿工作。这些年,被李长生视若珍宝的,除了家门口悬挂的“光荣之家”牌匾,还有他那些手抄的国防教育资料,内容涵盖革命传统、思想品德、英雄模范等12个系列,共40多万字。

  2002年年初,李长生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到离家最近的小学上了第一堂国防教育课。一堂课下来,赢得不少掌声,学生们对国防知识的渴望,给了李长生莫大的鼓舞,他暗自下定决心: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一定要坚持下去,把国防知识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间。从此,李长生沿着这条路一走就是18年。

  有一次,李长生骑着自行车去该县测水中学上课,途中突遇倾盆大雨,到达学校时,他的衣服已被雨水淋透。老师劝李长生先休息,但他不愿让学生多等,顾不上换衣服就走上讲台。

  就这样,18年间李长生走遍了70多所中小学校,行程1万多公里,义务辅导1200多场次,听课师生达20多万人次,被8个乡镇56所学校聘为国防教育义务辅导员。

  李长生不仅义务为学生宣讲国防知识,而且还从每月为数不多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李长生对普及青少年国防教育18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的尊敬与肯定,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情系国防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最美退役军人”等。

  “作为一名老兵,能为国防建设吹响助阵号角,感到很荣耀,也觉得这样的退休生活很充实、很有意义。”李长生觉得自己年岁虽高,但仍然充满激情。如今,他有了新目标:力争今年下半年,再义务辅导100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