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的“新战场”——退役军人舒爱国回乡创业带富乡邻

  仲夏时节,武陵山深处,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一个集农业、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乡舍”吸引着游客们的眼球。

  游客洪余啜了一口茶说,这里空气好、风景迷人、侗家美食可口,各种娱乐设施应有尽有,真是度假的好地方,我们都不想走了。

  舒爱国就是“乡舍”的主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安排餐饮部接待100多位游客。

  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个新晋的旅游打卡地,过去曾是贫穷之地。昔日,村民们都以种地为生,一年到头地里的收成还“糊”不住一家人的日子。

  “只要出了山,命运就会改变,生活才能变得幸福。”1994年初中毕业,舒爱国踏上参军入伍的光荣征程,成为北京卫戍警卫部队一名军人。四年的军旅生涯,舒爱国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和好评,曾荣获优秀士兵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退役后,舒爱国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从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保安做到经理。但在北京安定下来的舒爱国并没有忘记家乡的发展,每次回到茅坡村,看到依旧贫困的乡亲们,他回乡创业的念头就越发强烈。

  通过反复琢磨,舒爱国确信,这几年村子美了,游客越来越多,依托油茶资源,能让游客留下来,肯定是个好的发展。

  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2016年投入近千万的乡舍农工旅一体化项目开工实施。“从申报到手续的办理,再到项目落地和施工建设,不到3个月的时间……国土、林业和发改等部门,为我创业提供了很多便捷服务,同时,镇政府还专门组建工作组,全程协调用地等事宜。”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资金链的断接,一度使工程进度缓慢了许久。在舒爱国最头疼时,政府“送来”409万元的扶贫资金,“条件”是每年按照总投入的7.6%固定分红给贫困户,确保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在扶贫资金的注入下,2017年8月,“乡舍”开始运营。

  现在,“乡舍”有固定工人22人,每年临时性用工100多人,项目涉及分红贫困户210户562人。同时还带动了6名70岁以上老人就近就业,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至1.8万元不等。

  “干的都是手上活,每天还有两餐,一年的工资都花不完,日子越过越舒心。”77岁的张运昌老人毫不掩饰脸上的笑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舒爱国盘算,下一步还要依托村庄附近的烈士陵园,红二、六军团长征驻地遗址朱家场小学等红色文化,走红色路线,打造国防教育基地及军事主题青少年研学营地,争取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乡邻致富,努力在脱贫攻坚战场和乡村振兴战场上谱写好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记者 葛永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