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退役军人:志愿红,敬老情

  央广网分宜5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勇)5月17日,已是初夏,早晨阳光明媚。8点刚过,两辆车就已经驶出江西省分宜县城,往北行驶在省道S222上,二十分钟后,车子拐入蜿蜒的乡道,吹入车厢的风明显比先前更加清凉,大家不由自主将车窗升起大半,8点40左右,两辆车停靠在目的地分宜县双林镇白水村村委会门口,从车上下来8个人,都是统一的“红马甲”外套,后背印着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者”几个黄色大字,在红底马甲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林主任,林书记在村里吗?昨天和他电话联系好了,今天我们去‘颐养之家’整理开挖菜地,不知道锄头都准备好了没有?”在村委会门口,正好见到站在台阶上的村主任林会根,大家不约而同地问道。

01.jpg

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林书记去镇里开会去了,他早就交代好了。锄头有的是,在乡下还用担心没有锄头挖土吗?你们跟我来就是了。”林会根边说边往“颐养之家”走去。

  去年,白水村“颐养之家”共有25位老人在一起生活,分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挂点帮扶单位,时常将老人牵挂在心,为使疫后入家老人能尽快吃上新鲜蔬菜,局里决定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把菜地挖好,方便随时种上蔬菜,另一方面也作为“尊崇工作法”的活动载体,展现出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村里的“颐养之家”建在原来的小学里,离村委会也就是50余米,一行人很快就到了门口。林会根打开大铁门,又从旁边的村民家中拿来了8把锄头,“红马甲”接过锄头,来到菜地前。

02.jpg

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眼前的菜地其实是一方绿化地改建成的,中间栽种了一排桂花树,经过一个春天的萌发,菜地里早已是荒草满地。大家排成一个长排,挥动锄头开始挖土了。

  “这块菜地的草都这么长了,‘颐养之家’又没开火,你们挖来干什么?”“我看你们挖起土来还真是有模有样的,捡草、起陇、盘沟,一列一列菜土还真成型了,不错嘛!”“红马甲”引来众多村民围观,并不时对他们展开评论。

  “‘颐养之家’虽然还没开火,但总会重新开火的,我们早点挖好,就可以早点种菜,老人们也就可以早点吃上新鲜蔬菜。人人都会老,我们敬老就是敬自己,能做点什么就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吧!”“我们可都是农村出来的,干农活并不陌生。”队员们一边埋头干活一边和村民聊着天。

  “我们来了就要把活干漂亮,大家加油干啦。”“好多年没有挖土了,技术还是没有丢,就是手上有点吃不消,‘火泡’都出来了。”“我以前在部队里也经常挖土,但不是用锄头,都是拿着铁锹铲土,人很多,一行土一下子就铲好了。”一个半小时的劳动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行行菜地已经整理成型。

  “今天虽然出了很多汗,但感觉很有意义,以后这样的服务活动一定要长期搞下去。”10点半,收工返回,志愿者们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说道。

  在分宜,上千退役军人热心参加志愿服务,延伸着从军时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