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军”字招牌

  据统计,广西壮族自治区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退役军人近10万人,退役军人工作者18475人;村两委班子成员中有退役军人4403人。广西军区各级定点帮扶97个村、22212名贫困群众,已有96个村整村脱贫;驻桂某部队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支持配合地方脱贫攻坚……

01.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驻村第一书记刘正在喂养小鸭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作为新成立的机构部门,快速团结凝聚广大退役军人、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发挥双拥平台作用,联合驻桂部队,树起脱贫攻坚“军”字招牌,他们勇担当、善作为、守初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为脱贫攻坚战的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勇担当,领导干部带头与最困难贫困户结对子

  “我非常感谢退役军人厅周厅长的帮助。”4月28日,在桂平市下湾镇下湾村,贫困户莫奕山说,是他帮助我解决两万元的启动资金,让我有钱盖新房。

02.jpg

开展进村义诊活动。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下湾镇下湾村、龙岭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结对帮扶村,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攻坚决胜时刻,该村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

  2019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与两村结对时,两个村仍有66户214人未脱贫,这些未脱贫户普遍都是有慢性病、大病或残疾,严重缺乏劳动力,收入保障不稳定的重点难点户。

  现年64岁的莫奕山就在这其中,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家庭3口人,老母亲99岁,儿子2019年考上大学。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干不了重活,全家的收入主要靠低保、退役优待金和少量种养殖等。2019年儿子考上大学成了全家的希望,但学费成为沉重的负担。更重要的是他们一家还住在危旧的泥瓦房中,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如何精准的帮助这些贫困群众脱贫,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派两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帮扶的基础上,厅领导和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领导主动表率,勇担当,纷纷与其中最困难贫困户进行结对子,“一对一”进行结对帮扶。在大家的积极帮扶下,2019年底,两村成功脱贫摘帽56户186人。

  莫奕山是厅长周长青的结对人,为帮助他脱贫致富,周长青多次到他家开展帮扶工作,为他解决实际困难,带领他发展产业,为他介绍力所能及的工作,目前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2020年脱贫不成问题。

  恭城瑶族自治县栗木镇良溪村清水沟屯的林敬章是2019年脱贫户,而他的结对帮扶人是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蒋建荣。

  “以前我只种一亩水稻,够吃就可以了。”林敬章说,是蒋局长鼓励我种了水稻8亩,还赞助500元购买化肥,2019年水稻收入8000元。他又帮我落实危房改造2.6万元,落实低保政策每月240元,鼓励去做临时工挣3000多元,2019年一下子就脱贫了,脱贫的日子就是不一样。

  现在,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领导干部主动与最贫困的贫困户结对子已是一种常态,这一举措,有力的助推贫困户脱贫。为了增加帮扶村的后劲和动力,他们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帮助村屯发展农副产业,增强联系村屯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同时,系统各单位纷纷向联系点派出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他们扎根基层,在后援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发扬吃苦耐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带动贫困村整体脱贫,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开拓和加大产业开发、销售渠道。

03.jpg

鹿寨县四排镇那当村的廖登修在果园里除草。广西新闻网记者 樊成甫 摄

  善作为,攻坚一线退役军人成为领头雁

  “现在,清明村除了1户因大病暂时无法脱贫外,清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近日,在龙州县彬桥乡清明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梁志恒说,清明村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卫生村、“四星级”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奖”等多项殊荣。

  梁志恒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2011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他退役不褪色,牢记使命与担当,以青春和热血带领乡亲们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他带领大家实现4400亩甘蔗种植“双高地”增产增收,并将2300亩土地实施流转。如今,该村仅甘蔗种植、土地流转两项户均年收入3.6万元。他带领乡亲们在甘蔗地养殖土鸡,形成生态化“蔗海养鸡”模式。如今,此项目每年实现户均增收1.5万元。此外,还累计为龙州县6个乡镇340户贫困户提供了优质鸡苗63万只,有力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他将“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养生休闲”相结合,实现养生休闲与壮乡旅游一体化,带动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壮营旅游景区被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截至目前,该景区累计营业额788万元,有力推动合股的658名村民增收(其中19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据统计,全区村两委班子成员有退役军人4403人,还有一大批退役军人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他们都像梁志恒这样,发扬军队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带领群众走向致富路。

  “这里的金背鲤鱼,肉紧实而有弹性,鱼汤如牛奶般的色泽,绝对让您大饱口福。”在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驻村第一书记段宗元通过抖音视频直播平台卖力地吆喝着,向天南地北的网友们推销着他的村庄和当地的土特产。每天在工作之余,段宗元都会挤出时间推销驻村农产品。

04.jpg

驻村工作队员帮助贫困户种油茶。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守初心,广大退役军人是脱贫攻坚生力军

  “作为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主动承担扶贫社会责任,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解决贫困村的实际困难,使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洪金龙说,绿星农业直接带动柳城县农村剩余女劳动力就业60人,收购农林物资原料间接带动100人提高收入。农民不用远行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当地农户月平均工资有4000元以上。

  洪金龙是福建泉州人,退役后在柳城县创办了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以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玉林市十佳自主创业退役军人”周祖文创办的容县周义养殖有限公司,先后与1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并想方设法安排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到公司就业。同时,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开展产业扶贫,与200户农户签订协议,对产品进行保价回收,带领农户尤其是贫困户通过养鸡实现稳定增收。他还带领公司与扶贫、残联等部门紧密联合,给周边地区的贫困户送去中鸡累计2万多羽,并派出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确保贫困户能养好鸡、可增收。目前,周祖文已累计捐款40多万元支持建校、修路等公益活动,捐赠10万多元开展各种扶贫帮困活动。

  守初心、勇担责,在全区各地的退役军人所创办的企业中,都把带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当作社会责任,通过用工、合作种养殖、产业帮扶等多种形式,向贫困户或困难群众倾斜,有力的助推和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而在近日,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东升村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桂林市军休中心老战士志愿者扶贫队,在认真听取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和2020年脱贫攻坚发展思路以及马堤乡脱贫攻坚情况,纷纷根据自身掌握的知识和资源,结合该村实际,为该村发展出谋划策。

  据了解,桂林市军休中心老战士志愿者扶贫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初心,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号召,给该村第一书记当参谋,为村两委当智囊团,把贫困村民视亲人,累计捐款并携手爱心单位筹资40多万元,在物质、精神上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赠送鸡苗27000只、猪苗300头,帮助该村形成了凤鸡、猪等多种特色种养殖产业,使东升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强保障,为贫困退役军人发家致富减担子增信心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80岁了。”4月30日,在鹿寨县四排镇那当村,2019年脱贫户廖登修说,现在我种了2亩砂糖橘,2亩稻谷。计划还要种2亩玉米,养30只鸡,加上政府各项补贴,我家一年也有2万元收入了,靠自己双手劳动脱贫我觉得最幸福。

  之前,廖登修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是一名参战退役军人,1969年退役后便返乡担任武装部工作人员,后调任四排吉云大队五七中学管校,四年后转任吉云大队民兵营长,1974年因为家中泥房倒塌,回家建房后便一直在家务农。由于很晚才成婚,廖登修并未育有子女,但他却从未放弃过对生活的希望,他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政策的扶持引导下,通过自身努力一步步走出贫困,顺利实现脱贫,并且在2019年再次建起了敞亮的新房。

  廖登修自强自立、顽强拼搏,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不等不靠,实现脱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为附近乡村群众学习、励志的好榜样。

  “现在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越来越关心,给的优惠政策和补助越来越多,我们很幸福。”脱贫后的廖登修成了宣传员。

  据统计,全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58749人,已脱贫57106人,未脱贫1643人,阶段性脱贫率97.2%。

  为全面推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确保全区贫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与全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一是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下发《关于做好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从政策上、制度上给予保障。二是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扶贫办,谋划建立区、市、县三级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专项资金,切实加强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援助力度,确保贫困退役军人快速脱贫,不断增强困难退役军人安全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对此,贵港市港北区港城镇东山村水寨屯退役军人甘记南感受最深。2019年11月25日,周长青带案下访,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他家居住条件困难,房屋年久失修,楼顶已有多处裂缝,每逢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由于甘记南的妻子患糖尿病多年,需常年服药,无法外出务工。整个家庭的负担就压在甘记南一个人的肩上,根本没有能力对破旧的房子进行修缮。

  为此,周长青一边鼓励他树立信心战胜困难,一边嘱咐港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帮扶解困的职能,切实解决好困难退役军人的实际问题。同时,主动联系地方有关部门,在贵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和港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调下,港北区人民政府按照有关政策给他划拨了5.5万元帮扶资金,帮助他改善住房条件。从此,他的思想也彻底发生了转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想方设法筹集建房资金,通过自身努力筹集到6.5万元建房款。如今,他原来的房子已经变成了一栋三层小楼,一家子的住房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

  聚力量,双拥平台助力军地凝心聚力齐攻坚

  广西军区各级共定点帮扶97个村,5855户贫困户,22212名贫困群众,已有96个村整村脱贫;驻桂某部队先后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扶持发展特色产业项目80余个,整修、新建道路100余公里,组织巡诊500余次,支持配合地方脱贫攻坚;武警广西总队定点帮扶20个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1650万元,协调社会资金1136万元,为定点帮扶村援建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扶贫助学、健康医疗巡诊、党建共谋发展等项目76个,惠及2633户贫困户、10504名贫困群众,20个帮扶村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借助双拥平台,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优化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制度,确保优抚对象尤其是贫困优抚对象的优待政策落实到位,助力贫困优抚对象稳步脱贫。加强军地脱贫攻坚工作协调,鼓励支持驻桂部队承担帮扶任务,参与扶贫行动。

  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荣誉军人康复医院抽调临床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医护人员组成扶贫巡回医疗队,采取上门入户、集中设立巡诊点等形式,深入南宁、柳州、桂林、贵港、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市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屯,免费为贫困退役军人、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参战退役人员等优抚对象和贫困群众实施重大疾病检查、化验、健康档案建立,根据病情免费发放治疗药品,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2019年累计开展扶贫巡回医疗服务活动共39次,派出医护人员810人次,服务困难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累计5800余人次,免费检查及送药价值380余万元。

  在记者的采访中,深深地感受到,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积极投身到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他们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已成为一支活跃在八桂大地脱贫攻坚最前沿的新时代红色尖兵,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