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寄哀思 忠魂永铭记——辽宁、山东、江西、四川、安徽等地多形式追思英烈

  今年,疫情防控下的这个清明,注定与以往不同。

  4月4日10时,神州呜咽、山河含悲,汽笛、警报声震耳欲聋。这一刻,我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深深铭记那些为阻击新冠肺炎疫魔而献出生命的同胞的英名。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不畏惧苦难、灾难和任何挑战的民族,清明时节泪纷纷,神州处处祭英魂,英雄已逝,精神照人,这个清明,各地纷纷以创新的祭扫形式,表达对抗“疫”英雄和革命英烈的崇敬与缅怀。

人民没有忘记——大连市“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侧记

01.jpg

  清明祭忠魂,国家为之哀。

  4月4日10时,辽宁省大连市上空响起防空警报,市烈士陵园全体工作人员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向近代以来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英烈默哀,并举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每一位为国家牺牲的英雄。

  首次探索视频连线或拍摄视频为烈属代祭扫

02.jpg

▲大连烈士纪念馆直播讲解大连英烈故事。

  “张叔叔您好,我们准备代您为张丛人烈士祭扫……”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为因疫情不便来园祭扫的烈士家属直播代祭扫。

  代祭扫过程中,烈士家属流下激动的泪水,传来感谢的声音:“大连市烈士陵园在疫情非常时期能坚持为烈士敬献花圈、祭扫墓碑,创新提供方便服务,我们烈士家属非常感动。”

  结合今年清明节实际情况,市烈士陵园为烈属提供“五个一”祭扫服务,即给家属发送一条短信、每天擦拭一次烈士墓碑,为每个烈士墓敬献一束鲜花,为每个烈士墓拍一张照片,为家属拍摄一段代祭扫视频。

  仅4月4日当天,市烈士陵园就为22名家属采用视频连线方式代祭扫,此种做法得到烈士家属们的一致称赞。

  网络祭英烈成为新方式

03.jpg

▲工作人员为烈士家属代祭扫。

  不同于往年清明,今年因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连市烈士陵园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要求,在清明期间开展网上祭扫英烈活动。

  为此,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市发出网络祭英烈倡议书,并制作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宣传海报,开展“英烈保护法网络有奖答题”,截至发稿,该市开发制作的2020网上祭英烈微信朋友圈接力H5程序已接力15.03万余人次。同时,自3月23日开始,依托《大连晚报》《大连日报》、大连文明网等开设的专栏,通过展示英烈事迹、烈士家书、老兵回忆等文化作品传播了大连英烈故事。

  市烈士陵园利用开通的官方新媒体号,每天拍摄涵盖英烈事迹、清明祭扫工作等短视频发布在抖音、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上,反响强烈。清明节期间开通的网络直播,最大峰值达到2.8万,累计观看人数达5万多人。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倡议书发出后,迅速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辽宁师范教育学院利用网上课堂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样的大连英烈故事课,“当我看到上面那么多英烈,令我非常震撼,不由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观看了烈士纪念馆的直播后,学生们在班级群里发出了这样的感受。

  通过网络成功寻找到4位烈属

04.jpg

▲辽宁师范大学学生在家观看大连英烈故事。

  今年初,大连市烈士陵园与今日头条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利用大数据精准发布烈士信息,为烈士寻找亲人。

  截至目前,该活动已成功为安葬在大连市烈士陵园的3位烈士找到家属,还有一位安葬在湖南醴陵的大连金州籍烈士通过网络祭扫找到了亲人,当年青春年少的烈士儿女目前均已80多岁了。

  在大连与醴陵两地的爱心接力中,为71年前牺牲的烈士找到亲人的那一刻,电话连线的家属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深情感动所有工作人员。

  (作者:唐 君)

七十年终得再“相逢”——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寻找烈士姜亦涛工作纪实

  70年前得知哥哥在战斗中牺牲,姜亦荣就一直在找寻哥哥的埋葬地。如今,他终于达成了心愿。

  不久前,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几经周折,最终确定了姜亦涛烈士埋葬地——碧江区坝黄镇白果村烈士陵园。

  确认哥哥墓地后,姜亦荣老人抱碑恸哭,久久不能平息。追忆往事,感人至深。

05.jpg

▲找到哥哥的墓碑,姜亦荣老人抱碑恸哭。

  思 念

  每逢清明节都会泪流满面

  “我大哥牺牲时未婚,父母在世时经常念叨他,说有生之年一定要找到大哥。”姜亦荣老人讲述,每逢清明、重阳、烈士公祭日,家人都会倍加思念大哥。每每想起,都会泪流满面。随着年龄渐长,这种思念之情越来越深。“未完成心愿,愧对爹娘……”姜亦荣向奎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安置双拥和思想权益维护科科长田华讲述着他们一家的心愿。

  转 机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高度重视

  在与姜亦荣老人的交谈中,田华了解到,烈士姜亦涛,1932年出生,1949年2月参加革命,曾服役于贵州军区独山军分区警卫团二营五连,1949年12月21日在贵州军区铜仁分区铜仁县坝黄战斗中牺牲。

  “一定要尽快找到烈士的安葬地!”奎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军对此非常重视,立刻安排田华等人员展开工作,尽全力寻找姜亦涛烈士安葬地。

  “只能从名字上入手了。”考虑到烈士牺牲的年代久远、区划调整等因素,可能存在谐音字记录的情况,有着十几年烈士管理工作经验的田华将想法和碧江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了沟通。他们立刻安排在全市范围内查找“姜、江、蒋”几个姓的烈士信息,并根据烈士是山东人的记载,进行大范围的摸排。

  第二天,碧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陵园管理所传来消息:经过综合信息比对,碧江区坝黄镇白果树烈士陵园的一个名为“江连长之墓”有可能是烈士姜亦涛的墓地,一次特殊的寻亲之旅由此启动。

  核 实

  实地走访烈士牺牲地埋葬地

  经过进一步沟通协调,2019年12月3日-9日,田华陪同姜亦涛烈士的两名亲属连夜搭乘飞机,赴1700公里外的贵州铜仁,实地核实姜亦涛烈士的相关信息。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经过充分的交流座谈和查阅相关资料,沿着烈士作战的路线,翻山越岭,走村串寨,行程240多公里实地走访,比对了12个烈士陵园的与“jiang”姓有关的烈士信息后,初步还原了姜亦涛烈士牺牲情节。

  70年前,刚刚解放铜仁派往江口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七军某部和接管江口县的干部一百余人,在撤回铜仁途中,路经原官庄乡白果村马颈坳时,遭遇土匪等千余人围追堵截。战斗中,“江连长”腰部负重伤。因缺少医药,流血过多,不幸牺牲。

  一行人在与白果村老支书儿子(曾参与埋葬烈士,已病故)、村主任、部分原白果村村民后人、当时的乡镇民政干部等座谈后,确认在这场战斗的牺牲者中,确有一名姓“江”的连长。随后,又经过碧江区烈士陵园信息比对、查证和论证后,最终确认,白果树烈士陵园的“江连长之墓”正是烈士姜亦涛之墓。

  重 逢

  70年后跋山涉水终于见到“你”

  在证实姜亦涛烈士的确切埋葬地后,姜亦荣老人不顾年老体弱和路途遥远,立即赶往碧江区坝黄镇白果村烈士陵园。

  在确认了眼前即是哥哥的墓碑后,姜亦荣老人踉踉跄跄走上前去,激动地抱着墓碑放声恸哭:“大哥,我来看你了,咱爹娘想你啊……”他蹲坐在碑前,一遍遍抚摸着碑上的字迹,任凭泪水打湿了脸庞。

  征得陵园管理所同意,姜亦荣及家人对烈士进行了祭拜。陵园工作人员介绍,秧鸡董革命烈士公墓于1990年6月开始修建,同年10月竣工。姜亦涛烈士(原始材料记载为“江亦涛连长”)于当年10月24日从塘边、大湾、白果迁入并立碑。

  “这里是大哥战斗过的地方,他一定也想留在这里。”姜亦荣及家人经过商量后,决定不再将大哥的墓地迁移。

  青山埋忠骨,铁血筑英魂。公辞七十载,今夕寻君墓。“圆烈士亲属的心愿,照亮烈士和亲属团聚路,作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专职部门,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刘军说。

  (作者:杨世民)

亲情连连看 隔空祭英烈——江西赣州视频连线代祭英烈活动速写

06.jpg

  “真是没想到,在疫情期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还能通过现场视频给爷爷隔空献上鲜花、祭扫祭奠,太意外、太感动了!”4月1日,远在深圳的烈属许会昌完成一次特殊的清明祭扫后这样动情地说。

  许承油烈士,出生于1910年,1931年参加红军,于北上战斗中牺牲。在与会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兰福长的视频连线中,工作人员代替许会昌清扫、擦拭爷爷许承油的烈士墓碑,献上鲜花、水果……视频那头的许会昌,这时已是热泪盈眶。

  疫情期间,如何让清明英烈祭扫更加人性化、温情化,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思路,通过视频连线帮助远在他乡不便回乡祭奠的烈属开展祭扫活动。

  “缅怀先烈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而止步不前,通过用心用情的活动让烈属和社会大众感知英烈精神,是我们的职责。” 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赖伟如是说。

07.jpg

  据悉,今年赣州市除了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发起“网上祭奠,文明祭扫”倡议,还通过退役军人事务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清明祭扫“三个一”活动,即每天刊播一段清明寄语、讲述一个红色故事、介绍一处烈士纪念设施,截至发稿,已累计有数万人参与活动互动,其中通过视频连线代为祭扫的烈士达1326名。

  (作者:肖小飞 王栋梁)

四川广元

网络祭扫倡文明 撰文祭扫敬英烈

08.jpg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烈精神,今年清明节期间,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依托中华英烈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和区政府网站等开展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顺利进行,让广大市民通过网络祭扫、撰文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表达追思,倡树文明新风尚。

  “网上祭扫这种方式不仅便捷而且生态、文明,还能通过观看爱国影片、聆听爱国影音等,学习了解先烈们的典型事迹,激励我们这一代青年努力奋斗,永葆爱国之心。”正利用午休时间登录中华英烈网,为烈士献花、留言的昭化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机关干部谭天亮说。

  同样通过网络祭扫的昭化区元坝中学高三学生冉雨凡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并发誓,一定要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将来奉献上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年清明,在乡复员军人李化武都会同战友一起到太公红军山烈士陵园扫墓,“缅怀这些老前辈,对我来说也是莫大的鼓励和教育,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英雄们一枪一炮打出来的,要铭记历史,不忘先烈。”退伍军人李化武说。

  除了满足部分烈士家属前去陵园祭扫愿望外,昭化区还组建了志愿服务小分队,代为祭祀。“太公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了一支常态化的清扫队伍,定期对烈士陵园进行清扫,包括扫扫地、除除草、抹抹灰,保证烈士陵园、教育基地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太公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耿连先说。

  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德刚表示,结合当前形势,我们大力倡导网络祭扫,不仅有效避免了人员流动和聚集,也在全社会营造了传承英烈精神的良好氛围。

  (作者:徐 波 王菲菲 侯 东)

山东临邑

代烈属祭扫寄托哀思

09.jpg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4月1日,山东省临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防控实际,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到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代烈士家属向革命烈士献上一份孝心、寄托一份思念。

  活动中,全体人员手持洁白鲜花,面向“英烈墙”肃然而立,向安眠在这里的2449名革命烈士行注目礼。两名青年干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随后,全体人员集体行三鞠躬礼,默默献上手中的鲜花。

10.jpg

  为进一步传承英烈精神,参与活动的党员举行现场宣誓仪式。之后,又来到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为纪念塔、墓区及雕像等开展义务擦拭劳动。

  (作者:宗 锋 王 艳)

安徽芜湖

讲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11.jpg

  4月3日,安徽省芜湖市荷塘社区党委和关工委开展“清明祭英烈,讲革命故事”活动。邀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6岁老兵倪绍闻,为中小学生讲述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理解五星红旗背后的深刻含义,鼓励孩子们加倍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作者:戚良鹏 钱 萍)

第78集团军某旅

线上线下祭英灵 砥砺新时代强军梦

12.jpg

  4月4日上午10时,伴随着防空警报鸣响,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各自点位纷纷脱帽、深切哀悼全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因感染逝世的同胞,致敬为这场“战斗”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

13.jpg

  10时03分,警报鸣响结束,所属营连又纷纷组织开展重温入伍誓词、网上祭英灵、学习英模故事等活动。官兵们通过网上献花、鞠躬等方式向牺牲的烈士表达缅怀和敬仰之情,决心砥砺新时代强军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强军训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作者:王明果 秦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