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心中记 追思在云端——江苏、四川、重庆、浙江、福建等地“云祭扫”“代祭扫”缅怀英烈

千里“云祭扫” 亲情共此时

苏川两地为70年前牺牲烈士寻亲

001.jpg

  3月29日,当她的儿子王盛虎将前一天四川珙县烈士陵园英烈迁葬仪式的视频放给她看时,老人家再一次被泪水模糊了双眼。

  这还得从发生在70年前发生的那场剿匪战说起。二十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西南地区土匪残余作恶,时为二野军大学员的倪进宏奉命剿匪,却在1950年2月的一次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当时才十几岁的倪桂芳只记得三哥参军离开时的模样,从此便音讯全无,直至传来哥哥牺牲的消息。但多少年来,一家人一直不晓得亲人安葬在何处,也就从未前往祭扫。这也成为倪桂芳永远的遗憾。

  直到今年3月初,南京市江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四川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希望帮助寻找江宁籍烈士倪进宏亲属的来函。该局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专人全力查找。终于在《南京当代人物大典》(英烈卷)里找到了点滴线索:倪进宏,原江宁县铜井新济人,1950年在征粮剿匪中牺牲。但更多信息无从知晓。

  于是,一场为烈士寻亲的接力战在南京铺开。烈士倪进宏的老家新济洲是长江上一岛屿,2000年已整体搬迁,原住民被分散安置到江宁街道各社区;又因年代久远,烈士的长辈和同辈健在的很少,熟悉情况的老人更少,这为寻亲带来较大困难。为此,区、街两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将烈士信息整理后全覆盖发给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协助查找。各社区工作人员四处查找、海量打听……终于,在江宁街道新铜社区捞到一些重要信息。据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杨贵勤介绍,他是通过社区里的退役军人、老村长了解到原来新济村的情况的,“纯属巧合,甚至有点说幸运!几经周折我们找到了烈士的侄子倪修和,再由他最终找到了倪进宏烈士惟一健在的妹妹倪桂芳。”

▲四川珙县将包括倪进宏在内的等29名烈士迁至新建成的烈士陵园。

  3月24日,南京市江宁区及街道、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的代表,一起上门慰问烈士亲属倪桂芳,并介绍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开展云祭扫的情况。时隔几天,便发生了文章开头的感人一幕。据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任大海介绍,此次迁葬是针对2019年“6.17”地震对原烈士陵园地面建筑造成损毁后进行的,包括倪进宏烈士在内的29名烈士被迁至新建成的珙县烈士陵园统一管理和保护。跨越70年,当老人看到三哥倪进宏的烈士墓碑照片时,情不自禁发出了感慨,泪如泉涌。

  王盛虎说,很小的时候就听妈妈说三舅跟着刘邓大军在大西南牺牲了,看到这么隆重的仪式,“我们后辈都为三舅感到光荣,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人民对烈士的真情关爱!”

  江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科科长王向昀说,这次寻亲活动历时15天,充分体现了区、街、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相互配合共同发力的效果。当前疫情还未完全结束,清明马上就要到了,希望烈属们通过“我的南京”“宁思念”网上平台,通过云祭扫方式表示对英烈的致敬,对红色基因的传承。

  (作者:练红宁 李文飞 乐卫华)

一心只为找到你

重庆綦江寻访刘永安烈士安葬地侧记

  早春三月,绿野葳蕤。3月25日下午2点多,在重庆市綦江区永新镇的清溪村后山上,綦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吴国飞等一行10余人,从山脚努力向上攀爬,由于封山多年,原有的小路早已被野草淹没。一行人虽小心翼翼,仍不免被藏在野草间的荆棘刺伤。十多分钟后,大汗淋漓的他们终于来到一座坟茔前。

  这是一座被时光淹没了近40年的坟墓,被厚厚的树木遮盖得严严实实。由于年久失修,墓穴上方长出了4棵手臂粗的栎树,树根把墓穴的石头给撑了开来,裸露出下方的棺椁……吴国飞等人半蹲着身体仔细辨别,终于确认这就是他们找寻许久的刘永安烈士墓!

005.jpg

  “刘永安,是我们綦江区永新人,1955年8月生,1977年1月从綦江入伍至四川广安某部服役,1977年8月12日在广安县(现四川省广安市)山洪中,因抢救国家财产光荣牺牲,同年9月10日被评定为烈士,并追记三等功。”吴国飞介绍说,“原烈士信息中记载,刘永安烈士安葬在广安市,但在去年的信息核查中发现记载有误。刘永安烈士的父母已去世多年,也未联系到其他亲属,我们两次派专人找寻,却始终没有找到。直到今年的3月21日,优抚科长谢邦金的家属在与同事余雪松闲谈时提到了刘永安,而恰巧刘永安正是余雪松的亲戚!这才有了今天的又一次寻访。”

  当天下午3点多,吴国飞一行通过清溪村村委委员联系到刘永安生前的战友刘永江,并详细询问了刘永安同志牺牲前后的情节,得知在其牺牲后连队崔副指导员等将烈士骨灰送回家乡安葬。随后,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年逾古稀的刘永安烈士的姐姐刘永治和妹妹刘永群,并约定于3月27日上午一同前去祭扫。

  3月27日一早,负责烈士褒扬的工作人员罗胜围与永新镇服务站一行上又一次来到了清溪村的后山上。雨后的清溪山,山峦叠翠,竹林高耸,一行人沿着泥泞的小路向刘永安烈士墓走去,此时被野草淹没的小路已修出了简单的小路,前来一同祭扫的人员中也多了刘永安烈士的家属姐姐和他的女婿余雪松。烈士墓被简单清理后,露出了原来的面貌。在墓碑前,工作人员庄严地向烈士献花,鞠躬致敬,寄托哀思。

  随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征得刘永安烈士的家属同意表示,将择日迁葬刘永安烈士骨灰至区烈士陵园。

  (文/图 徐 颇)

线上云祭扫+线下代祭扫

浙江安吉开启三步走疫情期间英烈祭扫新模式

  当前,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情况下,浙江省安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通过“线上云祭扫+线下代祭扫”两种措施,分三步走开展2020年清明祭扫工作。

006.jpg

007.jpg

  强部署早动员。3月初,通过各种媒体向全县人民发出《关于2020年清明祭扫英烈活动有关事项的通告》,并召开全县退役军人系统专门会议抓好落实。联合宣传部、团县委、教育局、民政局、文体旅游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通知》,倡导市民通过网上祭扫缅怀英烈。同时,一对一做好烈士家属的沟通工作,取得烈士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强宣传浓氛围。清明前后,利用3处人员密集场所的户外电子广告屏滚动播放缅怀英烈的宣传片,在报纸上开设专栏,连续刊载英烈故事,发动全县双拥共建单位采取分享英雄电影、电视剧,征集红色主题书画、征文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共同营造传播烈士精神、传播红色文化的社会氛围。

  强服务转方式。采取“线上云祭扫”和“线下代祭扫”并行,一是开展网上“云祭扫”,发动全县15个乡镇(街道)、20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党员干部通过中华英烈网、安吉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链接进行网上祭扫、献花活动,截至目前,通过网上参加为烈士献花、祭拜活动近10万人。二是开展一次集中“代祭扫”,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全体志愿者代表所有烈士家属及社会各界在孝丰烈士陵园开展一次集中代为祭扫活动,对所有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清洗、清理工作;三是个别“代祭扫”,县、乡镇、村三级服务保障体系三级联动,成立志愿服务队,为有祭扫意愿的烈士家属开展服务。

  (文/图 陈卫利 欧阳爱琼)

江苏常州

推行“代祭扫”缅怀英烈告慰英灵

008.jpg

  为满足烈士家属清明祭扫需求,江苏省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组织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同时,于3月25日起组织志愿者在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以代祭扫烈士的方式,缅怀英烈,告慰英灵。

  烈士陵园“三杰厅”里安放着124位烈士骨灰。志愿者们一一擦拭烈士骨灰格位,为每一名烈士敬献鲜花,并向革命烈士行鞠躬礼……此视频,经网络社会直播后,引起强烈反响。

  据悉,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按照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活动工作的要求,依托中华英烈网、常州双拥国防教育网、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网全面推行“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各烈士陵园还普遍开展了为烈士鞠一次躬、扫一次墓、献一束花、颂一段文,为有需要的烈士家属提供视频连线服务等活动。同时,该市实施分地区差异化管理,对室外开阔区域的烈士墓葬区,通过预约登记、短信提醒、错时祭扫等方式实施祭扫人员分流,有序开展清明祭扫。

  (文/图  王 玮  王欣冉)

浙江平湖

缅怀先烈  鲜花寄哀思

  又到清明祭奠时,满怀哀思慰英烈。3月26日,浙江省平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邹勤良带领机关党员代表先后到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市烈士陵园及施奇烈士雕像公园进行祭扫,抒发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敬仰和追思之情。图为参加活动的党员代表仔细擦拭每一座烈士墓碑后,为烈士敬奉鲜花。为了抓好疫情防控,平湖今年推动开展缅怀英烈“网上祭扫”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万余人参加网上祭扫。

  (文/图 王 珏 徐 凯)

福建晋江

主题党日祭英烈  视频连线慰亲人

  3月27日,福建省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及军地退休党支部组织“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晋江市革命烈士纪念碑、金井革命烈士陵园,向英烈敬献花圈,寄托哀思。

012.jpg

  按照今年“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的有关要求,党员志愿队的志愿者们视频连线烈士家属,代因疫情不能前来晋江祭奠的亲人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默哀。

  除代为祭扫外,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通过网上“云祭扫”和预约登记错峰祭扫等方式缅怀英烈。

  (文/图 王小珍)

安徽阜阳

烈士为国尽忠  我们为烈士尽孝

013.jpg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月28日,安徽省阜阳市关爱“三留守”志愿者协会携手公益人士驱车200多公里,分别慰问烈士高国锋的96岁老父亲和烈士李恒亮的83岁父母亲。

  (文/图  董鹏飞)


常怀敬仰之心

英烈精神永驻

  清明即至,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云祭扫”“线下代祭扫”等方式成为今年祭扫新时尚,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的网上祭扫活动,近几日持续每天高达100万人次。

  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前仆后继、献出生命,但目前有姓名可考并列入各级政府编纂的烈士英名录中的仅有190万人左右。德清县龙山烈士陵园就安息着18位无名英雄,当地80岁的退休教师自1965年至今义务守墓55年,每天坚持打扫陵园,光是扫墓用的扫帚就已经用坏了上百把。老人家义务为10万多人次讲述烈士故事,把每天都当作烈士纪念日。

  常怀敬仰之情,是对历史的铭记。在我们的历史长河中,常反思祖国的兴衰和人民的奋起,把每天都过成烈士纪念日,是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的有效途径。

  常怀敬仰之情,是对先烈的缅怀。革命先烈,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把对国家、对人民的爱化作激励我们永远前行的力量,他们虽然倒下了,但他们的业绩值得我们永远缅怀。

  常怀敬仰之情,是对今天的担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无数逆行英雄响应党的号召,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演绎了新时代的英雄壮举,许多“战士”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对得起“英烈”这个光辉的名字。

  历史长河滚滚而去,让我们向先烈致敬!愿英烈永垂!

  (作者:钟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