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战“疫”显担当——追记宽甸满族自治县太平哨镇退役军人王海东

  4月4日,清明。一大早,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太平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于辉迎着料峭的春风,穿行在坦甸子村10多公里的山路上,与20多名护林员、村干部一起巡山。

  但在今年的巡防队伍中,再也看不见同事王海东的身影。“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还一起值守呢,没想到,他这么年轻就去了!”于辉说。

  3月3日,连日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王海东突发疾病住院治疗,3月12日上午,经抢救无效去世。34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着12年军龄的王海东,主动找到镇党委请缨,“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应该到最艰苦的岗位!”

  从正月初三开始,王海东来到太平哨镇与青山沟镇、步达远镇交界处的坦甸子村,承担起网格值班、重点人员隔离和道路值守等防疫任务,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在了那里。

  “冬天,俺们这儿风大雪多。在卡点待一会就冻得受不了,穿多少也不觉着暖和,可海东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与王海东一起值守的坦甸子村党员张振华回忆,“海东总是说,宁肯咱几个人挨冻,也不能让大家染病。”

  “海东平时话不多,却很细心。我血糖高,他从家里来的时候,总不忘给我捎两袋脱脂牛奶。春节期间,村里回来两名返乡人员,核查隔离情况时,因为担心村民家的狗可能突然袭击人,王海东总是第一个入户。”说起与王海东共事的情景,于辉眼含热泪。

  2018年,王海东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太平哨镇林业工作站。太平哨镇有林地面积42万亩,在担任林业站管理员的两年间,他走遍了镇里的沟沟岔岔,每一块林地都如数家珍。在他宿舍的床下,整齐地摆放着四双胶鞋。“因为常年翻山越岭,海东是林业站最‘费鞋’的一位。”采访中,镇林业站站长张晓辉对记者说。

  由于林业管理工作的特殊性,王海东一年四季不得闲,家倒成了“宿舍”。“海东行动力强,分配的工作从来不打折扣。特别是春秋季林业管护的关键时期,他总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每天坚持下乡检查。”张晓辉告诉记者,林业管理是个良心活,干多干少没人看得见,但王海东干工作十分较真,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表面上没有人能看出来,可林子是国家和集体财产,少一棵树都不行”。

  2019年7月,王海东调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担任双拥联络员,同时还兼职林业站工作。岗位职责变了,军人的本色没有变化。他协助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入户采集优抚对象信息,挨村逐户到烈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就业创业信息和社保接续相关工作,逢年过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

  “和海东共事这些年,我们相处得像家人一样。他是一名优秀退役军人,无论是担任林管员,还是到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海东总是冲在前面,时刻展现出军人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的精神。我失去了一个好同事、好战友啊!”回忆起往事,太平哨镇党委副书记刘忠辉哽咽地说。3月3日早上,王海东因连日劳累突发大面积脑梗死,一病不起。

  虽然脱下军装多年,但王海东用行动践行着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诺言。无论在平凡的工作中,还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他始终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展现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战‘疫’显担当”的英雄本色。

  3月13日,丹东市委宣传部、丹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丹东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追授王海东为丹东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王海东用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铿锵誓言,获得世人对英雄的缅怀,对“坚守者”高尚人格的最美赞歌。(记者 黄宝锋 蔡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