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缅怀:致敬牺牲在战疫一线的退役老兵

  3月9日清晨,湖北武汉,年仅53岁的湖北省荣军医院职工、退役军人蔡绪强心脏骤停,因公殉职,倒下之前,他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47天。护士长叶红菊忘不了,为了让医护人员和患者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蔡绪强每天凌晨五点就开始忙碌。

01.jpg

蔡绪强(中)生前在湖北省荣军医院为医护人员和患者送餐

  叶红菊:“他一直负责我们这边的订餐,最多的时候有七百多份,没有他们支持我们一线,我们也不能坚持这么久。”

  1990年1月,蔡绪强从部队退役后,来到湖北省荣军医院当了一名普通职工。多年来,他先后做过司机、烧过锅炉、管过基建。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干一行、爱一行。医院平时主要是为集中供养的一级至四级伤残军人提供医疗服务,因此,他把在荣军医院工作当成从军生涯的延续,认真负责地为退役的伤残战友做好服务。

  1月下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蔡绪强提前返回岗位,主动请战,担负起全院职工及病人的饮食配送工作。当妻子问他害不害怕时,他说,“战‘疫’就是战斗,火线一定要有人去闯,身为老兵,我要再次冲锋!”在他牺牲当天,医院又有15名病人治愈出院,但是,患者眼中那个每天为大家送饭的老兵,却再也不见身影……

  58岁的退役军人刘大庆,1983年3月转业后进入公安系统,生前为吉林铁路公安处吉林北站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疫情发生后,刘大庆主动请缨,在负责派出所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承担起对辖区道口往来重点车辆的测温卡控工作。1月28日,刘大庆在疫情防控值班时,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派出所的同事樊雪峰说,在走的前一天,刘大庆还为大家准备了第二天的早饭。

  樊雪峰:“去世前一天,他还跟值班民警说,‘你们早晨多睡一会儿,我给你们做早饭,做点粥,煎点饺子。’然而,他却在半夜因病被120接走了,早上来接班的同事发现,米还在锅里。”

02.jpg

刘大庆生前在抗疫一线执勤

  转业后的37年,刘大庆在警队荣立三等功6次。如果没有这场意外,再过一年半,他就可以退休了。在寒冷的冬日凌晨,20多名战友含泪送别牺牲的刘大庆。这位转业老兵就这样离去了,带着对工作的牵挂和对亲人的无限眷恋。

  2月1日,在湖北省安陆市,58岁的退役军人、烟店镇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明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03.jpg

黄汉明

  春节前夕,水寨村有92名村民从武汉返乡,作为村支书的黄汉明,从1月23日就开始每天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村民测量体温。1月28日下午,在入户排查时,黄汉明突然感到胸口发闷,乡亲们劝他去医院检查,他却要坚持把工作做完。安陆市中医院内科医生黄平子说,直到第二天早上,黄汉明才来到医院检查。

  黄平子:“他这个情况需要吸氧和卧床休息,当时我还跟他说,能不能先把村里的事放下,安排别人做。他还是坚持要回去。”

  由于心里放不下工作,黄汉明在医院输完液后,请医生多开了两天的药,便急忙回村,继续投入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上午,连续在防控疫情一线奋战9天的他,倒下了。在离世前两小时,他还在村务群里安排工作,要求做好为全体村民量体温、给武汉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并上报的工作,强调“关键时期不能掉链子”。

  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从南到北,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退役军人响应号召,冲锋在没有这个硝烟的战场。在距离黄汉明所在的湖北省安陆市1900多公里的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临江街道武装部长于洋在疫情发生后,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

04.jpg

于洋

  退役前,于洋是空军某部的正连职参谋,2006年转业后,先后在安监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不管岗位如何变换,他始终如一,爱岗敬业,处处发挥军转干部的标杆作用,多次荣获省级先进个人称号,并荣立三等功。疫情发生后,他连续43天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网格值班和重点人员隔离值守等工作中,每天行走步数几乎都在2万步以上,并完成了18个波次的排查。

05.jpg

于洋(右)完成疫情防控排查

  3月4日下午,于洋在汇报完疫情防控工作返回家中时,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生命的指针定格在了49岁。同事们在他去世后才得知,他的妻子至今没有工作,全家仅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系生活。然而,在平时的工作中,却从没听他喊过苦、叫过累,急难险重的事儿,他都抢着干。不畏艰辛,不惧生死,这就是军转干部于洋践行初心使命的方式。

  在陕西省扶风县,27岁的退伍兵王辉在疫情面前主动请缨,负责附近四个村庄的消毒防疫任务。2月16日下午,当他驾驶农用喷药车对周边村庄喷药消毒时,在一个路陡急弯路段,车辆突然发生侧翻,连续奋战14天的王辉血洒抗疫一线。谈起王辉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扶风县午井镇吕家庄村村委会副主任赵晓成仍然历历在目。

  赵晓成:“给村民免费提供消杀作业,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7点,连续作战12个小时,非常辛苦。中午,他就简单吃点泡面,喝点水,凑合一下。”

06.jpg

王辉生前驾驶机械洒药消毒

  “90后”王辉,2010年12月参军,2015年12月退伍后,先是应聘当辅警,后来在父亲成立的扶风恒盛科技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他牺牲后,家中留下三岁的女儿和正怀有二胎身孕的妻子。提起王辉,同事和村民们无不痛惜万分。

  村民:“从部队回来以后,他积极发挥正能量,把热量传递给每个人。我以他为荣。”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无论是在武汉参与一线救治工作,还是在各地参与社区值守、卡点执勤和义务消毒,又或是捐钱捐物、走访慰问,处处都有退役军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身影。截至目前,已经报道的就已经有26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不一定做出了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用一腔热血和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用生命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担。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退役军人坚守初心,心系人民,在疫情面前牢记使命,响应召唤,以临危不惧、舍身取义的献身精神,奋战在抗疫战场,其冲锋的姿态,一如当年舍生忘死,亦如当年赤胆忠诚。

  值此清明,春暖花开,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谨以此节目,缅怀忠魂,致敬牺牲在这场抗疫战斗中的退役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