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盐城响水退役军人在行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自己的方式汇聚力量。他们曾是穿着橄榄绿、浪花白、天空蓝军服的,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在疫情袭来之时,他们在防控一线中,砥砺初心,担当使命,用实际行动体现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响水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响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传达上级领导部门精神,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4日通知要求各镇(区、场)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向全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发出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12000份,1月31日发布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关于暂停接待退役军人来访的通告,并告知电话、来信等非接触反映诉求的方式,2月1日结合响水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实际和防控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应对措施,要求各镇(区、场)退役军人服务站贯彻落实。

  防止人员聚集性疫情发生。原定正月初二(1月26日),为张集中心社区抗战老英雄许贵章庆祝百岁寿诞,因疫情紧急,响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只身前往许贵章老家中,劝阻大办宴席,同时为许贵章带去县委县政府的祝贺,并递上两千元慰问金。全面精简会议,非必要情况不聚集工作人员集体开会,同时在局微信工作群推送了有关预防知识,要求干部职工要提高防范意识,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认真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对局系统干部职工与疫情严重地区回响人员接触、到疫情严重地区走亲访友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据摸底情况,局系统有2名干部职工的亲友年前从疫情严重地区回响,目前这些人员无任何异常情况。按照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分工表,对军休人员、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通过电话的方式进行问候,同时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至目前,响水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无疑似和确诊病例。

  严格疫情期间工作纪律。强化值班力量,局领导班子带头坚守岗位,重申值班值守任务、工作流程和纪律要求,保证全天24小时有人在班。严格执行向上级主管部门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每天及时统计、上报上级疫情情况,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问题发生。制定疫情期间卫生消毒值日表,每天专人做好了接待大厅、办公场所、卫生间的消毒、通风、清洁等防疫防控工作。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观看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操作技术网络直播等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相关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130问宣传展板,摆放在局机关门口显眼处,同时电子大屏上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开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直播间。2月7日晚7点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防疫知识手机微信直播间顺利开播,近700人次观看了直播,短短半小时的直播便获得了5000多赞。

  响水镇:硬核宣传接地气,捐款物资显爱心

  96岁的抗战老兵、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仁甫拍摄了“带您抗疫居家一日游”抖音小视频,发出抗疫宣言,号召大家不要外出,避免交叉传播。视频一经推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得到群众一致赞许。他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在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希望自己能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周仁甫还主动要求带领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耐心告诫提醒群众防控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勤洗手、戴口罩,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疫情防控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大有镇:婚礼有延期,幸福不延期

  “老婆,现在疫情严重,村里人手不足,我必须回去。我们的婚礼暂时先延期,你放心,等防疫工作结束,我一定给你一个完美的婚礼”这是2020年新年,大有镇退役军人姜鹏对他的新婚妻子说的话,没有祝福,也不是甜言蜜语,却包含他的责任与对妻子的爱。

  大年三十(1月24日),他接到村中取消假期返岗的电话后,毅然取消了期待已久的婚礼,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刻不容缓,我必须冲在前面。”

  回到岗位,他不顾危险,义无反顾冲在防疫第一线,担负着村里疫情防范与宣传工作。每天进门入户做好宣传工作,在主要道路张贴通告、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告知相关过往经历,同时积极配合村委会整体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值守及巡查工作。

  当问起姜鹏的感受时,他动情地说道:“说不难过是不可能的,我也是一名普通人,但是我知道自己的使命。我最大的欣慰就是我的妻子,双方的父母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什么叫拿起钢枪保家国,褪下军装不忘志的本色和担当。

  黄海农场:抗击疫情,彰显老兵风采

  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的退役老兵,张希强主动向分场社区党支部请缨,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全身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待命,分工包干,不顾风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义无反顾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坚守岗位,每天在生产区办公室值班,和干部职工党员一起担负起疫情各项工作任务,和职工一起张贴宣传标语,为办公室、居民区、公共场所喷洒消毒剂等任务。

  经过连续近20天的高强度工作,农场公司领导、生产区领导劝张希强稍作休息再继续战斗,但他坚定地说:“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退役老兵,我虽然退休了,但要离岗不离党,退岗不退责,为战疫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共产党员就应该事事冲在前,做先锋当表率,老党员就更要走在防疫队伍的前面。这次防控疫情不仅是你们年轻人的事,也是我们老党员的事,我已经有近40年党龄,在部队受党的教育多年,我又是一名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的退役老兵,因此只要党组织需要,我第一个响应。”

  南河镇:为乡亲编织一道道疫情防控保护网

  自从疫情发生后,南河镇新荡村书记助理、退役军人刘生林始终冲锋在防疫工作第一线,与村干部一同发放宣传单、挨门逐户发放一封,在村党总支和他的努力下,把一个2700多人的村庄防控工作做得严严实实。

  正月初一起,他带领两名党员干部逐户上门排摸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并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知识,劝说村民少出门、少聚餐,同时向群众告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用三天时间就走访全村700多户人家。由于苦口婆心的做群众思想工作,他喉咙都说哑了,但他仍坚持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另外,一有时间他还坚持参与村内巡查,积极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村干部的义务,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沿,诠释了新时期退役军人永不褪色的橄榄绿的铮铮誓言。

  “若有战,召必回。”无论是参与疫情防控,还是捐款捐物,无数退役军人以满腔热血和忠诚参与到这场战疫中去,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以军人的担当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孙宏权、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