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老兵的责任与担当

  央广网大连3月24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李玉思 史小武)拆下卫生间棚顶上的固定铁丝,打开盖板,一个矫捷干练的身影顺着梯子爬进乌黑的空间里,时而拿着手电筒用仪表测量线路判断故障,时而更换损坏的灯具,额头上布满了汗珠、口罩被灰尘熏黑……他就是大连火车站设备车间综合维修工杨先涛。

  杨先涛作为一名有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个头很高,做事沉稳干练,为人诚实有责任心,从部队退役多年以来,还是一身军人作风,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同事的话说:“他走路带风,做事细致,做人坦荡,一看之前就是当过兵的人。”

  2011年,从部队退役后入路的杨先涛来到设备车间检修班组,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空调、水暖、配电等设备维修保障工作和全新的工作环境,他没有退缩,业余时间主动钻研业务技能,从跟随班组里面的老师傅背包、递工具到自己上手处理各类设备疑难杂症,他前后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在他的口袋里总揣着一个小本子,每次排查故障后,他总是认真总结体会,时间长了,个人维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以后维修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高架候车区有处沸水炉电源突然出现故障,影响正常使用,当天正值杨先涛当班,为尽快查明原因使设备恢复正常,他迅速携带工具赶赴现场,由于周围旅客排队较多,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他凭着经验,反复排查线路,最终找到故障点,修复调试机器完毕后,他才放心离去,周围旅客纷纷为他点赞。“平时确保设备稳定运行是检修职工的责任,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要上。”说起维修保障,杨先涛坚定地说。

  他就是这样凭着踏实负责、冲锋在前的工作态度,不畏困难“逆行”迎战,用辛勤的付出为设备筑起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