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深扎基层 温暖关爱直抵内心​——写在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职能的重大举措,意味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迈出铿锵步伐、开启崭新征程。

20200227092344.jpg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快马加鞭、合力共为,经过一年坚持不懈的努力,63.5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挂牌运转,服务链条延伸至59.2万余个村(社区)。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贯通上下的六级网络气势恢弘地在全国铺展开来,为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天,在百度搜索输入关键词,有2780余万个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关的结果,足见这项政策措施受到关注之高、影响范围之广。

  服务中心(站)建设,“建”是基础,“用”是关键,“效”是根本。为此,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群策群力推动服务中心(站)切实发挥作用。2019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与工作规范(暂行)》,明确责任、细化要求;7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各地,督导工作、推动进展;9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指南》,加强指导、进行规范;10月、11月,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分别举行省级、地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培训班,提升能力、优化服务;12月,各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运行情况被纳入2019年平安建设考核评价内容,以督促效、抓实抓细。

  在进行科学顶层设计的同时,各地主动探索、积极创新,推动服务保障提质增效,众多富有创造性、针对性、实效性,内容涵盖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各个方面的地方经验相继涌现。比如,宁夏将人武专干充实到服务中心(站),打开“军地合力做工作”的新思路;天津、河北向社会公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职能职责、服务清单等内容,树立“敞开大门迎监督”的新姿态;浙江整合政府部门资源,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最多只跑一次路”的新速度......正是通过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精准服务,社会各界的尊崇以及党和政府的关爱才会及时有效传递给广大退役军人,真正做到让退役军人暖心、让现役军人安心、让党和政府放心。

  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应当看到,虽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尚处于旭日初升、雏鹰展翅的阶段,离党和政府的要求以及广大退役军人的期待还存在差距,还有提升空间。这需要我们立足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名退役军人心坎上,不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实现新作为。

  作者:《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杨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