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50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一线抗疫

  新华网银川2月13日电(记者 杨稳玺)记者13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为助力疫情防控,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目前已动员组建疫情防控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86支,志愿加入服务队伍的退役军人有5000余名;发动各军创企业、爱心退役军人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献智出力,累计向乡镇(社区)、村(居委会)和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配发防护口罩2万多个、消毒液5000公斤、防护手套9400副、防护帽1万个。

  据介绍,宁夏在引导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同时,将志愿服务与规范防控相结合,按照“区级统筹、市级协调、县级主导”的三级联动志愿服务方式,由各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清单管理机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根据退役军人的专业特长、健康状况、住所信息、联系方式、志愿服务意向等基本信息,形成志愿服务队清单,上报本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纳入疫情防控后备力量。被纳入清单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采取弹性组织方式开展工作,平时居家待命,需要时弹性安排、就近服务、定向执行,随时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所有退役军人志愿者受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按照一对一、点对点定向定时定路线的方式进行任务安排,减少人员集结扎堆、减少交叉感染。

  据了解,退役军人志愿者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安排,根据工作指令分成不同服务队、小分队深入大街小巷执行任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程序和要求,重点在各类城乡社区门口、主要交通路口,协助开展人员稳控、交通运输、灭菌消杀、物流配送、出入检查、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