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烈士母亲的特殊捐款

01.jpg

烈士母亲田伯芬捐赠11111元用于一线抗“疫”。新华网发(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02.jpg

“11111元”的含义。新华网发(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03.jpg

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清点完捐赠金。新华网发(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想捐点钱,请你们代我将这钱用在抗‘疫’一线。”

  2月12日下午,重庆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朝霞和团结坝社区书记杨春敏接到烈士母亲田伯芬的电话,来到老人家中,清点完捐赠金,一共11111元。

  85岁的田伯芬,是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位烈士的母亲,大家口中亲切的“田妈妈”。当天,捐赠人田伯芬动容地说,“我是党员,群众需要的时候,我人虽不能上战场,但心和你们在一起。”

11111元的含义

  “其实,这个钱的分量太重,我们都不愿意收。”面对捐款,邓朝霞戴着口罩的脸上仍闪过一丝难色,但实在是拗不过田妈妈,只好收下。

  钱装在田妈妈一只颇具年代感的红色木料盒子里,打开,里面是整整齐齐一叠现金,有1元、10元和100元,厚厚一摞,用橡筋扎好,在场的人见状都感到吃惊。

  劝了很久,老人依然执拗,不愿意收回捐款,也不愿少捐一分。“我这个金额有我的愿望在里面。”田伯芬又从衣兜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展开,一字一顿地读她写好的话:11111元,象征着伟大的祖国永远挺立,永远坚强,永远屹立不倒,“面对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坚守,一定要战斗,一定要胜利!”

原是积攒多年的慰问金

  “老何走的时候,给我和儿子提了4点要求……”

  “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不能向组织上提任何要求;不收组织和社会上的慰问金;代表他向党组织交最后一次党费。”杨春敏抢在老人前头,熟稔地说了出来。

  田伯芬笑了,她指着捐赠金继续说,“所以这些年,推不掉的慰问金,我都攒着,都在这里。”老人的话,让在场的人无不泪光闪烁。

  今年85岁的田伯芬和丈夫何良英育有4子,其中3个儿子先后参军。1979年,四子何田忠英勇牺牲,二子何田钦也因受不了刺激而患上精神疾病。

  2018年底,何良英老人也走了,田伯芬和二儿子、儿媳和孙子住在一起。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一件外套反反复复穿了几十年,毛衣破了洞舍不得扔,又把它缝好……但这些年,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邻里有难,二老都是古道热肠,慷慨解囊。老人笑说,孙子说自己是对家里人“抠门”,对公家格外“大方”。

  “我和老何都是党的人,我25岁入党,一辈子都受党的恩情。这些年,组织和社会对我们的关心没有断过,儿子去世后,天南海北的‘兵儿子’‘兵闺女’都来看我。现在人民有难,党员都上了前线,我也应该做点什么。但是我这么大岁数了,能做什么呢?”

  疫情发生后,田伯芬难过得数个夜晚彻夜难眠,思来想去,决定捐出自己积攒的慰问金,用于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买物资。

  对于老人捐款的使用,石井坡街道表示将慎之又慎。除了依照老人的心愿用于一线防控以外,还将用以保障老人的生活和身体健康。

  “在我们辖区,大家知道了老人的举动后,都很受感动,也很受鼓舞。”杨春敏说,田伯芬老人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党员干部做了榜样,打了一针强心剂。“田妈妈还希望向大家转达,现在抗‘疫’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跟党走,就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