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广平供电公司干部、退役军人岳金栋奋战13天后倒在抗疫岗位上 我是党员,就要钉在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17152944.jpg

  “作为一名老兵,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不忘初心,随时听从党的召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57岁的退役军人、国网广平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岳金栋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3个日夜后不幸倒下,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主动提交请战书

  “咱是一名老同志,在危险到来、战斗打响的时候,怎能当逃兵?我得请战。”

  疫情防控工作刚刚开始,睡不着的岳金栋半夜和老伴念叨。原来供电公司党委在组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时,考虑到岳金栋年龄偏大,身体又不太好,没把他安排进去。

  得知这一情况,他觉得很不是滋味。1月23日,岳金栋向公司领导递上了请战书,主动请缨担任公司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按照县里的部署,供电公司除了负责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外,还负责县域内米兰小区、焦庄小区等4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就要‘钉’在一线!”岳金栋说。人员排查、物资保障、防控会议……每项防控工作他都盯得很紧。为了尽快将人员排查清楚,岳金栋每天到公司下辖的8个基层站所及分包的4个小区进行巡查。

  12个昼夜,不曾休息一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翻看岳金栋办公桌上的笔记本,这12个字被记录在显要位置。作为公司中枢机构——办公室的负责人,岳金栋不仅负责上传下达,还要带领人员到疫情防控一线排查。

  “这些日子,我们办公室17名工作人员都是轮流值班,或多或少都休息了几天,唯有岳主任,从年三十到正月十二,几乎没有休息。每天早晨第一个到办公室的准是他,有时晚上加班太晚,他就在办公室里的沙发上凑合一下。”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阳说。

  “好想再听到岳主任的声音,是他支撑着我度过了这段特殊时期……”2月11日,仍在家中自我隔离的国网广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王某,提起岳金栋,声音有些哽咽。

  春节前,王某在出差途中途经武汉。排查出这个情况后,岳金栋就成了与王某联系最多的人。“岳主任给我耐心做工作,让我安心在家隔离,每天上午他都给我打电话,了解我的生活及身体情况。大年三十,岳主任给家里送来了肉和菜,把家里的冰箱都塞满了。”直到5日岳金栋发病那天,他还在给王某打电话,询问王某的体温,让他“安心隔离”。

  “如有意外,不要给公司找麻烦”

  2月5日下午4点半,正在发放防疫物资的岳金栋手捂腹部,脸色异常,昏厥在办公室里。工作人员随即将他送到县医院,后又转院到邯郸市中心医院,最终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重症。经全力救治无效,于2月8日上午去世。

  “5号下午6时,我还接到了岳主任用手机打来的电话,是他女儿帮助打来的,那时岳主任刚刚清醒,嘱咐我有个排查报表的模板有改动。当时我特别高兴,心想岳主任醒了应该没什么大事。谁知再也不能见到他了!”抚摸着办公桌上的工作牌,李阳陷入了回忆。

  “父亲在世时总是教导我们要多奉献少索取,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就在治疗期间清醒时,他还叮嘱我和妈妈,如果有什么意外,不要给公司、县里找麻烦,一切从简。”说起父亲,大女儿岳静雯泣不成声。

  “有担当、有思路、工作主动性强、考虑问题全面。”广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张曙光这样评价岳金栋。他说,岳金栋曾在部队服役17年,退伍后到广平县电力局工作,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老黄牛”。岳金栋在部队曾荣获三等功,到电力系统工作后,曾获邯郸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邯郸市五一奖状等荣誉。

  “岳主任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他在工作上鞠躬尽瘁、担当奉献,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一定要不辜负岳主任的期望,团结一致,战斗到底!”采访中,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供电公司员工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