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山东济宁曲阜市:手拉手共筑疫情“防护墙”

  山东济宁曲阜市现有退役军人2万余人,在疫情面前,他们坚守岗位没有退缩,用忠诚和使命继续书写“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的政治本色。“不退缩、有我在、跟我来”成为他们在疫情防控面前的“明信片”,他们坚守在全市防控岗位一线前沿,昼夜守护;他们平凡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捐赠的花名册中,大爱有我;消杀作业的前线有他们的身影,为爱冲锋。寒风中他们来回奔波忙碌的样子在这个时节显得是那样美,他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抛家舍业奋斗在防控一线,用个人生命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忘我的精神践行着退役军人的时代价值。

20200214180731.jpg

  坚守 践行迷彩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讲:“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是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对于当过兵的他们而言,越是攻坚克难,咬牙吃劲的时候,越要冲锋在第一线,坚守好防控阵地。“阵地在我在、阵地亡我亡”的誓言,已深深烙印在这一群退役军人身上。他们冲锋在防控一线,甘做“守夜人”,用军人的担当和党员的责任守护着一方的百姓健康。在尼山镇桑庄村,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一共有8个人,7个人年过半百,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47岁,平均年龄61岁,本是“花甲”之年的他们理应与儿孙们一起颐养天年,但他们都是退役军人,他们主动放弃了温馨的小家,在严寒中守护着百姓的健康。75岁的老党员朱玉臣讲:“我是一个兵,哪里需要去哪里,我更是一名党员,不能给党员的称号抹黑,要时刻为党旗添光彩”。47岁的党员王明星讲到:“朱大哥是我们的榜样,为了我们村人民的安全,他24小时坚守在一线,后面的帐篷就是他家,吃住在这里,用实际行动感召着我们,我们必须当好人民的‘守夜人’”。在曲阜这座古城,12个乡镇,几百个村落,到处都有退役军人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身影,为了人民生命健康,为了军人曾经立下的铮铮誓言,在寒风中默默坚守着,践行着曾经的迷彩绿。

20200214180727.jpg

  奉献 彰显家国情怀

  舍小家为大家,这曾经是军人当兵时最引以为傲的誓言,退役后也坚决不能丢,这是部队的传家宝,在困难面前,必须有我们军人的身影。在姚村镇王家村就有一位名叫孙国明的现役军人,现服役于北部战区火箭军96892部队,从军15载,始终坚守岗位一线,用忠诚书写着为国情怀,疫情来临时,恰逢休假在家,他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请战协助村里抓防控工作,他讲“我是一名军人,任何时候都决不掉队!况且我年轻,有的是精力和体力!请允许我提前归队,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孙国明只有一个人的力量,但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孙国明一样的中国军人,人民的生命健康才有了坚实的保障。

20200214180736.jpg

  付出 托起生的希望

  疫情无情人有情,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善款集聚爱心,善行激发斗志,我们永远在前方,坚守防控疫情一线,正是有了他们的身影,更显出人间有大爱。陈元元,书院街道韩家铺人,2017年选择书院街道环卫所退役士兵专项公益岗,作为军人的他,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听闻自己村里有疫情被隔离后,他第一时间把自己省吃俭用的12000余元用于疫情防控,在曲阜双龙超市购买了230袋大米和230袋面粉,无偿捐赠给村里作为疫情防控物资。村支部书记韩德华讲:“他平时就乐于助人,当过兵,素质很好,我们村现在处于全封闭状态,有的家里已经断米断粮,生活难以维持,陈元元的义举为本村的父老乡亲送来了希望,我代表村里父老乡亲向当过兵的他,表示感谢”。牛中兴,防山镇齐王坡村支部书记,他一方面组织村里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自掏腰包3万余元,购买百姓生活物品,免费发放给村民,当他听说有的一线执勤民警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他第一时间向镇派出所捐赠了部分生活物资和防控用品。他讲“作为村里的带头人,要带好头,百姓之需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作为退役军人,在人民危难之际,我必须冲在前面”。在防控一线,像陈元元、牛中兴这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无法一一列举,但是他们无一例外都用忠诚和使命践行着为党奉公,为民排忧的宗旨意识,他们永远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时代赋予了军人价值,我们作为载体,在最困难的时候责无旁贷,必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列,用生命捍卫党的宗旨、捍卫人民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