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役军人丨秦华:一级伤残军人轮椅上的家庭梦想

  央广网1月18日消息(记者杨鸿 李攀奇)秦华,重庆忠县人,1972年出生,1993年入伍,原28集团军某团6连炊事班长,1995年执行公务时不幸摔断三节胸椎,腰部以下高位截瘫,被评为一级伤残,1999年7月病退回乡。他乐观开朗,身体伤残并没有阻挡他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收获了纯真的爱情,而且通过试管婴儿手术生下儿子,省吃俭用在城里购置了新房,轮椅上的一个个家庭梦想在努力奋斗中得以实现。同时,他还担任社区安全网格员,协助维护社区秩序,作出了一名伤残军人力所能及的奉献。

01.jpg

幸福的一家人

  一场雨后,冬日的阳光透过长江两岸的崇山峻岭,洒在美丽的忠县县城。随着鼠年春节的临近,过年的喜庆在县城的每个角落弥散开来。在香语社区的一栋居民楼里,轮椅上的秦华正整理着刚买回的年货,妻子在辅导儿子作业,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儿子:“没考好,只考了99分。”

  妈妈:“为什么?是不会做还是粗心了?”

  儿子:“粗心。”

  这样的生活场景,也许是许多家庭最为寻常的,但对秦华来说,却是异常的来之不易,甚至曾经是他根本不敢去幻想的生活。受伤截瘫25年来,他以乐观开朗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不仅走出了生命的低谷,而且赢得了爱情和美满的家庭。

02.jpg

秦华新兵时与战友的合影(右二)

  1972年,秦华出生在忠县洋渡镇的一个小山村,初中毕业后,先后辗转重庆、安徽等地打工,当过工人和大货车司机。1993年冬天,听说部队来忠县征兵的消息,秦华毅然辞职赶回老家报了名。入伍后,秦华来到了驻河北涞源的某步兵团,由于机灵勤快,新兵下连后被分到了炊事班当了一名给养员。本来,秦华的军旅人生就这样一帆风顺,谁料,1995年春天,一场意外的事故突然出现,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

  那天,连队执行砍树任务,需要有人爬上树梢系绳,北方的战友不会爬树,连里就安排身姿矫健的秦华帮忙,在砍第10棵树时,秦华突然脚下一滑,从十多米的大树上摔下来,当场昏死过去。

  秦华:“第二天我醒过来,我说营长,我咋在这躺着?走,咱上外边去,我一起,起不来了,他把我按住了。没过两天我就知道了,因为那个主治医生他说‘你的神经都流了一段,接不上’。我就知道坏了,站不起来了。”

  由于摔断第十、十一、十二胸椎,秦华的肚脐以下完全失去知觉,高位截瘫,不但从此要与轮椅为伴,就连最基本的翻身、下床和解手都不能自理。老家的女友和母亲来医院探望,悲伤之中的秦华为了不连累女友,狠心提出了分手。

  秦华:“我都残废了,啥也干不了了,我怕连累她。她不愿意,我在卫生队病房拿到啥东西都砸她,砸跑了。”

03.jpg

刚认识秦华时的少女史喜芬(右一)

  两个月后,秦华从医院转回了团里的卫生队。这时,秦华度过了最为低落的时刻,接受了终身伤残的现实,天性乐观的他又开始笑口常开,给病友讲笑话,或者用废弃的输液管编织风铃,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也吸引了来看病的涞源姑娘史喜芬。一来二往,两个人有了恋爱的感觉,一度死心的秦华终于敞开了爱的心扉。

04.jpg

领证当天

  1999年6月,在受伤4年之后,秦华办好病退手续,离开部队时,史喜芬不顾父母的反对,跟着他来到了重庆忠县。阔别家乡6年,坐着轮椅病退回乡,因为有爱情相伴和贴身照料,秦华不仅没有低落悲观,反而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

  史喜芬:“刚来的时候,还有点不太习惯,晚上的时候起来给他翻身,每两个小时起来翻一次,天天就是那样。早上他要起床,给他穿起来,衣服、裤子穿好了以后,再给他抱到轮椅上面……”

05.jpg

史喜芬就这样贴身照顾秦华整整21年

  2001年,秦华与史喜芬结婚后,为了方便就医,他们在镇上租下了一家铺面,开了副食店,还买了一间宅基地,打算在镇上盖一间属于自己的新房子。后来,由于山洪冲垮了新修的地基,修建新房的家庭梦想暂时搁浅。2004年,他们买了一套小户型的单元房,从此在镇上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06.jpg

当初住在镇上时,史喜芬每天这样背着秦华上楼下楼

  岁月如长江水静静奔流。随着婚后感情的加深,妻子想为秦华生个孩子的愿望也愈加浓烈。本来,秦华不想拖累妻子,更不希望有个孩子拴住她,而是希望她一旦后悔,可以随时离开。然而,妻子不离不弃的深情,让秦华明白,妻子是要真心陪伴他到老。于是,他接受了生个孩子的想法,不过,更多的还是为了妻子的将来考虑。

  秦华:我的身体不好,如果到时候小孩长大了她也不受罪,还有一个人作伴,到时候替我照顾她。

  然而,高位截瘫的秦华失去了生育能力,和妻子从来没有过夫妻生活,要想拥有自己的孩子,无疑是天方夜谭。这时,北京一家医院知道他们的爱情故事后,主动找到他们,愿意免费为夫妻俩做“试管婴儿”手术。

07.jpg

妻子推着秦华上北京

  从2007年8月起,秦华和妻子两次去北京,经历了3次手术,从秦华体内提取的精子终于在妻子体内孕育成功。2008年10月21日,当儿子的这一声啼哭传来,夫妻俩不禁喜极而泣。秦华给孩子取名为“秦家运”,寓意全家好运的到来。小家运的诞生,给这个特殊的家庭增添了无穷的欢乐。

  秦华:“我白天就抱着孩子玩儿,晚上睡觉孩子就跟我睡。”

  史喜芬:“他(秦华)怕把孩子压着,他就总睡床边上。经常睡到半夜两三点叫我,我起来抬头一看,他在地下趴着,我才给他又抱到床上。”

08.jpg

儿子的出生,为秦华带来天伦之乐

  转眼间,到了儿子上小学的年龄,为了更好地把孩子培养成才,秦华把孩子送到了县城的学校。由于残疾人租房不方便,2015年年初,夫妻俩在亲戚和战友的帮助下,下狠心在县城按揭购买了一套90多平米的小区房。办理按揭时,秦华考虑到自己身体不好,只办理了10年的按揭贷款,他说,宁愿他在时省吃俭用抓紧还贷,也不要在将来自己一旦提前走了,给娘俩留下债务。

  秦华:“我考虑到我身体不好,说不定哪天我就死了,他们娘儿俩还有债务咋弄?我就想到趁我身体感觉还可以,10年之内把债务还清。我在的时候省一点,将来我不在了,他娘儿俩也没有债务,至少有个窝。”

  为了让儿子全面发展,秦华还专门给他报了绘画班和泰拳班,培养儿子乐于助人和维护正气的品质。

  秦华:“我让他有点本事了,因为我是个残废人,别人要欺负他我又帮不了忙。但我跟我儿子是这样说的,你学泰拳了,身体锻炼好了,但是不能动手去打别人,遇到坏人你就给我上,就给我修理修理。”

  如今,妻子每天一早把儿子送到学校后,马上又赶回家照顾秦华起床吃饭,秦华有时开着电动轮椅车,在小区附近钓鱼、打牌,家庭和睦,夫妻恩爱,被社区评为“模范夫妻”。

09.jpg

一家三口喜迎新年

  因为曾经当过兵,即便终身以轮椅为伴,秦华依旧不失军人的热情与担当。他担任了社区义务安全网格员,维护小区秩序,力所能及地为乡邻乡亲做一些事。

  秦华:“楼上高空抛物、安全问题,看见了我就去过问,给他们讲一讲道理。门口大厅那些凳子全是我在做的。老人出去玩了回来,累了,等电梯的时候可以坐着歇一会。”

  作为高位截瘫的伤残军人,能够实现一个个家庭梦想,秦华感恩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对他的关心。他说,这些年伤残军人的待遇不断提高,政府发给他的抚恤金和发给妻子的护理费,由刚回家乡时的八九百元涨到如今的近万元,已经高于当地的工资标准,这是夫妻俩能够通过精打细算实现家庭梦想的基础。

  春节前夕,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秦劲松副局长带人上门来秦华家慰问。秦劲松说,秦华身残志坚,豁达乐观,传递了一位伤残军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秦劲松:“我听到的是一段美妙的爱情故事,看到的是退役军人迸发出的光辉,触摸到的是军人本色释放的力量……”

10.jpg

战友聚会上秦华与战友的合影

  今夜,战友们聚到秦华家里,提前陪他过节。大家在一起,当年的军旅深情依然火热,秦华和战友们又唱起了那首激情难忘的《战友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