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实力“出道”,这届“最美退役军人”都有啥亮点?

  今天,人民大会堂接待了一批特殊的人群,他们有“花鸟岛岛主”和“天山守墓人”、也有“银河麒麟开发者”和“保尔·柯察金”。虽称呼各异、领域不同,但是今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2019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001.jpg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会见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

  “最美退役军人”是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举办的全国性评选活动。这也是该部从去年组建以来推出的第二批活动。

  当然,没有点“绝活”,想成为“最美”,恐怕有点难。那么,他们又是凭借什么成为网友们评选出的“最美”呢?南方都市报记者在报告会现场为你解密。

002.jpg

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王佳欣摄)

花鸟岛岛主打造“青年网红岛”

  “花鸟花鸟,没花没鸟;如果上岛,马上就跑”。在报告台上念出这句顺口溜的正是花鸟岛党委书记杨玉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守岛15年的退役老兵。杨玉斌告诉记者,他17岁来海岛当兵,一待就是18年。后来退役转业,放弃了回老家安置工作的机会,留在这里,一待又是15年。从2016年被任命为花鸟岛党委书记后,这个只有西湖一半大小的“留守空城”被建设成了“青年网红岛”。发动年轻人回岛建设,军事化管理要求党员干部,这一系列举措使得“没花没岛”成了年轻人旅游的“花鸟天堂”。

003.jpg

“最美退役军人”杨玉斌发言(王佳欣摄)

“细如发丝”的焊接任务

  “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核心设备的焊接加工任务,这填补了我国国防事业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李文强在报告会上说道。他所提到的这个任务是在一组拔管上进行一个特殊的焊接,而这组拔管直径仅为2毫米,壁厚0.08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一半。这样的扎实技术,并非一日之功。当了五年消防兵的李文强退役后成为一名焊接工人。以前的他是用水扑火,现在的他是用火焊接。不变的是,无论是消防员,还是焊接工,都离不开飞溅的火花烫破衣服。蹲着、跪着、趴着、仰着成为日常姿态,这也成就了他能够在“间隙”挥洒自如。

004.jpg

“最美退役军人”李文强发言(王佳欣摄)

  报告会上,除了李文强和杨玉斌,李世江、张励、次军、尹力军等4位同志作为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的代表,也讲述了身处不同领域、立足不同岗位的“最美”故事。他们有的带领企业自主创新,投身产业报国;有的站在科技前沿,制造大国重器,成为领军人物;有的热心公益,用爱心温暖社会;有的用生命守路、播撒一路忠诚。

005.jpg

“最美退役军人”次军发言(王佳欣摄)

  南都记者发现,除了发言的6人,其他与会的最美退役军人同样“自带亮点”,“吸粉”无数。

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重伤多次收复两个高地,双目失明屡获文学奖,他被称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1984在边境作战中,史光柱在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战后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失明后,他用两年的时间学盲文读大学,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学位的盲人。他出版了《眼睛》、《黑色的河流》等6部诗文集,在国内外各种刊物发表诗歌散文540多篇,17次获国家级文学奖,许多作品被俄、法、英等国翻译并广为传播。

“天山烈士守墓人”

  在报告会现场,有一位老人穿着朴素、头发花白,这就是陈俊贵,一个34年的守墓人。

  陈俊贵曾经是参与修建天山独库公路的一名普通战士。然而,在执行任务中,他们遇到了暴风雪,仅相识38天的班长把最后的食物给了当时年纪最小的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先后有168名解放军指战员牺牲,陈俊贵也双腿冻伤致残。正如乔尔玛烈士陵园的碑文所写: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退役返乡后,陈俊贵忘记不了牺牲在自己面前的班长和战友,重回新疆,成为烈士守墓人,这一守,便是34年。

  会议结束,其他被表彰者与媒体交流时,陈俊贵站在台上望着前方有些出神,而后缓缓离开了会场。

  会后,现场观众告诉南都记者,“最美退役军人”的美是忠诚之美,是奉献之美,是奋斗之美,更是时代之美,他们的事迹非常值得大家学习。此次活动共既有中央和国家机关人员,也有高校学生代表,约700人参加。

006.jpg

现场观众(王佳欣摄)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8年20名退役军人首获该项荣誉不同的是,今年除19名退役军人外,还有一个特殊的集体获此殊荣。

  这个特殊集体就是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它于2001年7月由4名退役军人党员共同发起,先后有75名退役军人参加,现有52名退役军人。18年来,他们开展用电安全、节能减排、运维管理等方面的“电力体检”、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电、义务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先后资助百余名孤寡老人、伤残军人、革命老红军等,其中6名成员更是坚守承诺照顾烈士父母35年,群众满意率100%。

  据悉,首场报告会后,部分先进典型代表还将赴相关省份开展巡回报告。不知道他们的“最美”故事是否又会在各地圈粉无数呢?

  附获奖人员名单:王富国、尹力军、孔金珠、史光柱、次军、李文强、李世江、李剑川、杨玉斌、张励(女)、张林昌、张宝生、张俊平、陈俊贵、范振喜、钟汉清、高自威、唐朝顺、裴永斌等19名“最美退役军人”个人和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

  实习生:王佳欣

  编辑:潘珊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