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关于“褒扬烈士”他们做了这些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蕴含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习主席强调:“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2019年,《烈士褒扬条例》修改实施、《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印发、国家再次提升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一系列强有力的国家行动,彰显着捍卫英雄、缅怀先烈的坚定决心,全社会褒扬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的氛围不断浓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可以告慰先烈:共和国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20191212100101.jpg


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2019@共和国”系列报道之“褒扬烈士”

■刘毅 贾志军 胡競

20191212100307.jpg

国家强化对烈士纪念设施的统筹管理

  今年初春,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苍松含悲,庄严肃穆,乐声婉转低回。

  《思念曲》再度奏响,礼兵们抬起烈士棺椁,缓步走向安葬地宫。全场人员向烈士棺椁行注目礼,默默送别。

  60多年后,1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在中华大地安息。

  参加仪式的人们排起长队,向烈士献花致敬,并绕广场一周瞻仰烈士英名墙。英名墙上刻满了烈士的名字,这是祖国和人民对他们的永远铭记。

  时隔80余年,透过“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这14个字,依旧可以感受到湘江战役的惨烈。是役,中央红军由8.6万人锐减到3万余人。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地奉献着青春、热血和生命。

  在今年烈士纪念日前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明确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目标任务,提出要规划建设好烈士纪念设施,完善弘扬英烈精神红色教育基地体系;修缮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营造尊崇英烈铭记功勋的浓厚社会氛围;管理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形成规范完备的组织保障管理体制。

  在中宣部等十多个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全面部署、全力落实相关工作:桂北5县对挖掘收殓到的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和零散骸骨进行集中安放,68项湘江战役纪念设施项目全部竣工。

  青山处处埋忠骨。从境外到国内、从荒漠草原到密林深处、从高山海岛到中原腹地,一座座英烈的丰碑在中华大地巍巍耸立。

  9月底,我国第一部革命纪念设施志暨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卷编纂完成。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00多万处烈士纪念设施,其中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77处。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那些为国捐躯先烈们的名字,将永远熠熠生辉!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庞兴雷摄

帮烈属解决困难,替烈士为父母尽孝

  “男在此为国作事,非谓有男国即不亡,乃国家育养学生,岁糜巨万,一旦有事,学生尚不出力,更待谁人?”在清华大学2019年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中,清华学子饱含深情的朗诵,道出了先烈们对民族大义的坚守、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和对祖国执着而深沉的爱,闻者落泪,听者动容。

  “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寻找英雄”活动、“重温烈士家书”活动……这一年,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承英烈精神活动,在全社会浓厚了缅怀英烈功勋、传承英烈精神的良好氛围。

  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

  “这捧浸染着烈士鲜血的泥土,现在由你守护。”清明节前夕,在烈士沈国良墓碑前,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正在进行。刚调整岗位的第72集团军某旅指导员张健,向新任指导员张令昌移交这份崇高的责任,并带新指导员到烈士家里“认亲”。

  自从2011年与沈国良烈士父母“结对认亲”以来,这份从烈士牺牲战场取回的泥土已经历了3次交接。目前,这个旅与驻地13个烈士家庭“结对认亲”,超过2000余名官兵成为烈士家庭“新成员”,帮助烈士家属解决困难,替烈士为父母尽孝。

  “妈,妈,你快看,咱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荣誉称号了。”9月17日,在女儿申海霞的催促下。维和英雄申亮亮的母亲杨秋花急忙打开微信,戴着老花镜一字一句地读着一条名为“申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文章。读毕,申妈妈已泪眼婆娑。

  祖国不会忘记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他们的家属应当共享荣光,烈属的夙愿应当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今年以来,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的《关于规范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数千万户家庭已悬挂了光荣牌。

  退役军人事务部负责人说,要把悬挂光荣牌的优良传统持续保持下去,把对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的尊崇优待传承下去。

  从今年8月1日起,国家再次提升“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0%,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440元提高至490元。

  据悉,这是继去年8月1日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补助标准后,再次提升生活补助,这也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第29次提高“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依法捍卫英烈尊严,有力震慑不法分子

  今日中国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更需要英雄精神。

  然而,有一段时期,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沉渣泛起,贬低、污蔑、丑化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现象在社会中时有出现。

  是任由这种错误思潮泛滥,还是依法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英烈荣誉?答案不言而喻。

  今年3月以来,对诋毁四川凉山救火牺牲烈士名誉等多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重庆、河北保定、湖北随州、陕西榆林、浙江缙云、福建南平等多地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用法律捍卫英烈尊严,旗帜鲜明地保护英烈名誉。

  11月20日,湖北省首例涉保护英烈设施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湖北省浠水县开庭审理。

  浠水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被告浠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对浠水县团陂镇十三小学幼教楼建设项目规划和管理工作中未依法履职,规划许可建设的十三小学幼教楼侵占了十三庙烈士纪念碑保护范围的土地,阻碍了社会公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损害了十三庙烈士纪念碑的文化价值,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法院当庭宣判,判决被告浠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实施浠水县团陂镇十三小学幼教楼建设项目规划行政许可中未依法履行职责的行政行为违法。

  一年来,全国各地认真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对多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通过发出公告或当面征询意见,促请英烈近亲属起诉,对未能提起诉讼的,江苏、山东等地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6件;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6件,均获采纳。这些行动有力维护了英雄形象,震慑了不法分子,净化了社会舆论环境,在全社会产生积极反响。


走得越远,越要点亮信仰之光

■傅达林

  烈士流芳,浩气长存。

  在寻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构建起一道无坚不摧的钢铁长城,构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

  出生于风雨飘摇的年代,成长在积贫积弱的中国,革命先烈们信仰坚定、信念笃定。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今天,时代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带来深刻变化,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有的人的精神世界却开始荒芜。面对解构英雄、质疑英烈,我们不禁要问,人们是否还愿意相信自己曾经相信的东西?能否在多元价值冲突中坚守当初的信仰?

  走得越远,越需要点亮信仰之光。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始终不忘自己的根和魂。从人民志愿军烈士英灵叶落归根,到全国各地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从《烈士褒扬条例》修改实施,到公益诉讼剑指亵渎英烈行为……在共和国70华诞这一年,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被再次提及,一幕幕历史的画面被再度呈现。

  这是历史的传承,这是精神的赓续。

  不同的历史时期,或为民族独立、或为人民解放、或为国家复兴,英烈们为民族献身,为信仰捐躯。在他们身上,鲜明体现着崇尚大义、捍卫真理的情怀。

  今天,我们铭记英烈,就是不忘历史;我们褒扬英烈,就是坚守信仰;我们捍卫英烈,就是照亮未来。

  梁启超说:“凡一国之能立于世界,必有其国民独具之特质,上至道德法律,下至风俗习惯文学美术,皆有一种独立之精神。祖父传之,子孙继之,然后群乃结,国乃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绝非有人有地就能自然形成。什么才是构造一国一民族的特质?什么才是结“群”成“国”的灵魂?

  看看青山处处埋葬的忠骨,听听历史深处吼出的囚歌,我们就会发现:那些不朽的英烈精神,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信仰灯塔和精神坐标。某种意义上,正是他们,定义着我们今天的中国!

  中华民族经历过无数苦难,苦难中涌现出无数英烈,英烈们铸就无数辉煌。今天,当我们再一次走进历史,去认真聆听囚牢中的低吟,细细品味书信中的诀别,这些穿越时空的感动,都将化为点燃信仰灯塔的火种,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朗朗乾坤,英烈永存。难忘的2019年即将过去,但英烈们的故事永不过时,让英烈精神深植每名中国人的内心,唯此,走得再远,我们都将记得我们是谁、来自何处。


   (本文刊于12月11日解放军报“国防视野”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