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役军人张明洪:三轮车蹬出的幸福生活和无愧人生

01.jpg

张明洪(右)在部队时和战友合影

  央广网12月7日消息(杨鸿 朱东阳 徐佳慧)四川雅安,川藏线上的一座美丽小城。清晨,天刚蒙蒙亮,大街上就已经车水马龙。锁好家门出来,骑上那辆电动三轮车,张明洪又开始了一天的奔波忙碌。

02.jpg

张明洪热心对待每一个乘车人

  在当地,依法登记和审核通过的载客三轮车是可以合法营运的。张明洪退役归来就开始蹬三轮的工作,至今已有28个年头。这28年间,从当年的人力三轮到如今的电动三轮,张明洪已经更换了七八辆三轮车。

  张明洪:习主席讲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的能力就这么大,拉三轮车也是靠自己的劳动在挣钱,只要肯付出、肯奋斗,一定能创造出幸福生活。

03.jpg

张明洪蹬三轮之外的“第二职业”:和工友一起装卸货物

  张明洪从事体力劳动的退役人生,是广大农村退伍兵的一个缩影。按照农村籍义务兵退役时“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安置原则,1991年12月,张明洪从河北军营退役归来,回到参军前户口原籍所在的名山区同心村。

  张明洪:因为我是从农村来的,我就不享受安置政策,回去务农吧,本来就是农民,我又回到家乡从事农业。

  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同心村成为了城中村,土地被征用后,许多人开始从事个体经济或打工。坦言自己文化不高,也没有手艺和专长的张明洪,选择了蹬三轮。

  张明洪:我在想,总要找个事干,看到街上有人在蹬三轮车,我一想这个办法也好,暂时就蹬个三轮车吧。

  拿着借来的六百元钱,张明洪和伙伴一起到100公里外的成都,买回了自己的第一辆三轮车。不料,在骑车返回的路上,由于新车的螺丝没有拧紧,刹车失灵,差点出了险情。

04.jpg

张明洪参加当地预备役训练

  张明洪:到后来遇到一个大坡,一按刹车没了,把我吓坏了,又跳不下来,那个车子越跑越快。最后没办法,干脆两只脚放下来挨着地,结果我回来胶鞋都是焦糊味了,幸好没出事。

  买回三轮车后,张明洪开始了每天蹬车载客的生活。当时,送一趟人一块钱,一天要踩上百公里,也就挣几十块钱。而且,蹬三轮车的职业在当时还不是很受待见,与那些有所谓体面工作的战友和熟人相比,他感到难为情,路上碰到熟人叫他,他装作没听见,赶紧溜走。

  张明洪:人家是好心好意招呼我,我说不知道、没听见,其实我是听见了,我只是装作没听见,因为我不好意思,那个面子拉不下,内心也有些自卑。

  直到有人说起了风凉话,说他当个兵没入党,回来连工作也都没分配,当兵当傻了。这么一说,让他急眼了,就跟他们争辩。

05.jpg

张明洪结婚时和妻子的合影

  张明洪:不止我一个,全国几千万人,都参过军,每个人都给国家做过贡献,你要国家把你供养起来?每个人都想要工作,政府承担得了吗?你不要小看我蹬三轮,我是凭劳动吃饭,我又不偷不抢,是名正言顺挣钱的。

06.jpg

为儿子举办婚礼后全家人合影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就这样,张明洪的思想拐过了弯,带着“站着挣钱,努力向前”的决心,每天早出晚归,甚至熬夜跑通宵。夜里困了,就伏在车把上眯一会,天冷就裹上部队的皮大衣,或者与工友一起靠着夜宵摊的炉火摆龙门阵。后来,他娶妻生子,连上老母亲,一家四口的生活,就靠他蹬三轮和妻子打工维系,日子过得简单却又充实。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拉起了三轮车,张明洪明显觉得生意变得越来越少,再加上城市规划,家里的老屋面临拆迁重建,儿子也一天天长大,为了多挣钱,他又揽下了帮人装卸货物的工作。

  张明洪:每当坚持不住的时候我就想这有多累?有我在部队训练场上训练的强度大吗?我不相信靠着蹬三轮车不能闯出一番天地,虽然说短时间看不见效果,如果长时间下去,一定是个好的结局。

07.jpg

如今,张明洪的积极向上和乐观开朗,感染了这座小城

  就这样,靠着才刚一米六的身躯,张明洪与妻子勤俭持家,辛勤打拼,不仅在国道旁建起了六层楼房,还为母亲养老送终,培养儿子大学毕业,在西藏的一家电视台当了一名编导。前不久,他还为请假归来的儿子儿媳举办了隆重的婚礼。生活不易,但总归苦尽甘来。

  这些年,一直觉得兵没当够的张明洪,还主动报名参加了预备役,即便要耽误一段挣钱的时间,每年也要参加训练和环保公益、治安联防巡逻等活动,为社会作出一名退役老兵的贡献。

  张明洪:我虽然退伍了,但我随时还是一个老兵的姿态,政府一有什么任务,一有什么行动我都积极响应,我觉得这也是给家乡做了一份小小的贡献。

08.jpg

退役28年,即便为了生活躬身辛劳,他的军人热血也依旧在心中激荡

  冬夜,雅安又下起了绵绵细雨,街上的路灯显得更加昏黄。夜色中,张明洪骑着三轮车,唱着他最喜欢的军歌,依然穿行在雨夜中的各个街口……

  人物档案:张明洪,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人,1989年3月参军,1991年12月退伍,雅安市2019年度“优秀退役军人”获得者。退役28年来,他乐观积极,自强不息,靠蹬三轮车和当装卸工打拼出幸福生活,还积极参加环保公益和治安巡逻等志愿活动,在平凡中体现了退役军人的奋斗精神和责任担当。

  (中共雅安市名山区委宣传部协助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