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守护国家,我为你守护光明——广西梧州开展退役军人及军烈属白内障光明康复行动

4552343.jpg

医生为黎绩玲进行眼部检查。

  本报讯 黄超光、记者冯强报道:“今年冬天天很蓝!”12月初,记者见到82岁老人黎绩玲时,她已恢复如常,满面笑容地和记者拉起家常。一个月前,在广西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梧州爱尔眼科医院的爱心帮扶下,治好了困扰她多年的眼疾。如今,笼罩在眼前的浓雾已散去,世界清晰地呈现在她眼前,她动情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治好我的眼病!”

  黎绩玲家住岑溪市安平镇富宁村,是该村退伍老兵覃彪的遗孀。“眼病早几年就查出来了,要做手术,但家里没有钱,我就一直拖着。前不久听说有政策哩,可以免费手术,我就去了。”黎绩玲告诉记者。今年10月,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梧州爱尔眼科医院联合开展关爱退役军人“你守护国家,我守护光明”白内障光明康复行动帮扶项目,并专门下发正式文件,免费为全市退役军人及军烈属治疗白内障、青光眼等多种眼疾。

  黎绩玲是这个帮扶项目的第一位受益人。帮扶项目活动开始后,岑溪市安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了解到黎绩玲受眼疾困扰多年,视力下降、生活不便的情况后,立即联系医院专家到老人家中进行义诊。经诊断老人患有白内障,裸眼视力仅为0.2。为此,退役军人服务站立即按程序申请白内障手术帮扶基金,安排老人尽快进行免费手术。

  11月3日,梧州爱尔眼科医院专家为老人进行了眼睛手术。“手术非常成功,老人视力恢复得很好。”第二天早上,医生在为黎绩玲检查视力时,老人的裸眼视力已由之前的0.2提升到了0.6。黎绩玲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军属的关爱,感谢医生的关心与帮助,希望更多人能像我一样得到治愈。”

  据了解,康复行动开展以来,梧州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主动架起医院与退役军人军属联系的桥梁,还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及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组织医院制订免费筛查计划,确保每一位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及军烈属患者能得到有效治疗。截至目前,除黎绩玲外,梧州市共有16位退役军人和军烈属免费接受了白内障手术,并在术后重获清晰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