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役军人 | 李彤:90后退伍兵的追梦路

  人物档案:李彤,山西省介休市人。1990年出生,2008年参军,2010年退伍,2016年从某国企停薪留职,创办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与上百家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占领当地市场份额80%。2018年5月,李彤荣获介休市“五四”青年奖章。

01.jpg

李彤

  “欢迎这部电影的各位主创,我们知道这部电影的导演是山西本地人……”

  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节开幕的那个傍晚,站在现场的退役军人李彤,看着从红毯上走过的那些知名导演,脸上满是羡慕。对他来说,当导演、拍电影,是他心中最向往的一个梦想。

  李彤:“总有一天我也会站在这里……”

  在新疆某部服役时,李彤是一名通信兵。虽然只有短短两年的服役期,但他感觉,军旅生活已经给他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02.jpg

  李彤:“老班长说,你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有价值的事情。那个时候我就下定了决心,得有一技傍身。”

  2010年,退伍回家的李彤一边等待就业安置,一边去北京学习编程。凭着在部队锻炼出的那股认真劲儿,李彤学习成绩优秀,很快成为班里数一数二的学生,还没毕业就收到了北京一家公司的入职通知,几乎同时,他的退役安置通知也来了。

  李彤:“那个时候犹豫过,因为当时学得挺好的,独立做一个网站或者搭建一个程序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考虑到父母需要陪伴和照料,李彤选择回到家乡,接受安置,进了当地一家国企。当时,自媒体迅猛发展,李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搭建网站和申办微信公众号,与伙伴们拍摄小视频,成为当地的一名“小网红”。

03.jpg

李彤和团队成员拍摄视频

  李彤:“利用业余时间,大家聚在一起拍了不到十集的方言剧,放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播。几乎每集都是十几万的播放量,最高的达到三十多万,我们介休的人口才40多万。”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李彤所在的企业鼓励职工自主创业,一直心怀电影梦的李彤向单位递交了停薪留职申请书,成立影视制作工作室,开启了创业之路。

  刚开始时,资金短缺,因为发展方向的分歧,当初合作的几位搭档相继离开,工作室一时陷入了困境。正当李彤一筹莫展时,另外两名同样喜欢影视拍摄的年轻人找到他,三个人在一间租来的简易工作室,继续追逐梦想。

04.jpg

李彤和团队成员拍摄宣传片

  为了解决资金困难问题,李彤四处寻求合作商家,终于得到了第一份订单。制作的电视片播出后反响热烈,而李彤也赢得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2016年8月,李彤成立唯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了拍出质量更高的作品,他把赚来的钱全部用来购置先进的设备,7个月后,公司拿到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成为当地私人企业中唯一一家获得此证的公司。李彤的梦想之花,终于开始绽放。

05.jpg

李彤购置的设备

  2018年春节,由李彤担任导演指导拍摄的介休城市宣传片一经推出,就火爆荧幕,成为介休市的一张城市名片。虽然视频只有短短5分钟,但李彤和他的团队历时7个月,横跨春夏秋冬四季,走遍了介休170个拍摄地,总拍摄时长达到1440多个小时,航拍路径30多公里,最高到达海拔2560米的绵山之巅,最深到达地下320米的安益矿井。

06.jpg

李彤和团队成员在矿井中拍摄

  李彤:“我们去拍绵山云海的时候,跑了有三个多月,拍下了特别经典的镜头。还有天峻山的星空,我们在山上住了一晚上,还有野猪出来。第一次下井拍摄一个掘煤机的镜头,拍完之后我们相互开玩笑说,为了拍这部视频,也算是上天入地了。”

07.jpg

李彤和团队成员航拍取景

  李彤的影视公司很快赢得了信誉,在介休以及周边城市声名鹊起。共青团介休市委书记李静评价说,李彤的团队引领了介休影视行业的发展。

  李静:“他自己在创业路上走得比较好,而且在解决我们县级的就业、促进新媒体发展来说也是做了贡献的,另外也引领了一批人的发展。”

08.jpg

李彤分享创业经验

  李彤当兵的时候,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是《团结就是力量》。如今脱下军装的他,正带领着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人结伴同行,追逐在梦想之路上。作为一名年轻的退伍兵,他心中有能量、肩上有担当,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为家乡的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彤:“我们团队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拍电影,把我们介休的文化推广出去。我们现在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其实我们公司能做到现在这个程度,最令我骄傲的是我聚集了这么一帮朋友,大家有共同的梦想,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前进。”

09.jpg

李彤和他的团队成员

  (记者杨鸿 赵敏 胡铖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