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烈的诗篇

  ■田 霞

  2019年盛夏,在“丰碑永铸·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中,我担任评委。从复赛到决赛,历时两个月。追溯昨天,重温历史,无数英雄故事,一次次震撼着我,也感动着我。

  一天,一个人坐在咖啡厅里冥想,倏然,一首熟悉的旋律跃入耳畔,那是唱响在奥运会上的主题曲《我和你》。这熟悉的歌声让我忍不住泪光点点,涌起许多的回忆。那是在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上,我听到的另一首《我和你》,诗中写道:“这世界,因为我,才有了你,我们在一起两小无猜,以心相许。伟大的理想,共同的志向,让我们生死与共……你我的一切奉献给人民,生命才有意义。”这是革命先烈张朝燮、王经燕夫妻在1924年共同谱写的诗词《我和你》。

  张朝燮和妻子王经燕都是江西永修人,张家是一个官宦之家,而王经燕的父亲则是永修当地有名的地主豪绅。他们原本可以过着岁月静好的生活,可他们却毅然决然地抛弃舒适的生活,走上了艰辛的革命道路。在丈夫的帮助、影响和支持下,王经燕也成为一名进步青年,她勇敢地挣脱封建家庭的束缚,带头剪发、放足。1925年秋,党组织选派王经燕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这时她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最大的只有5岁,最小的还不满周岁。两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对恩爱夫妻,他们远隔万水千山,鸿雁传书,寄托牵念,鼓舞斗志。张朝燮为爱妻写下《念奴娇·送别》:“茫茫荆棘,问人间,何处可寻天国?西出阳关三万里……猛进猛进,学成归来杀贼。”王经燕把做妻子和母亲的全部爱恋与血肉亲情也凝在笔端,她在家书中写道:“我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怕你遭遇到不幸。虽然人人都知道牺牲是我们革命者所不能避免的,没有流血就没有成功之日。亲爱的同志,起来吧!我们共同携手,把资本主义社会上一切障碍物和所有的罪恶通通扫除,打开一条新的光明道路!”

  王经燕发奋苦读,成为莫斯科中山大学的高材生。她想待到学成归来,好与丈夫并肩战斗。然而,革命征途却充满荆棘与危险。大革命失败后,张朝燮以县委宣传部部长的身份回到永修开展工农运动,在一次突围时,张朝燮壮烈牺牲,年仅25岁。远在莫斯科的王经燕得到丈夫牺牲的噩耗,已是5个月后。她不肯相信也不愿相信!两年前她与亲爱的丈夫和亲密的战友的分别竟成了永别。三个可爱的孩子从此失去了他们的父亲。悲痛欲绝的王经燕义无反顾地选择继续丈夫未竟的革命事业,她辗转三个多月,绕道回到江西,投身革命。不幸的是,由于省委机关遭到破坏,王经燕不幸被捕。当敌人得知她的重要身份后,如获至宝,企图从她嘴里撬出全省地下党组织的人员名单。敌人用尽种种酷刑,这个出身富贵、外表柔弱的女子竟是一身铁骨,一字未吐。敌人软硬兼施,安排王经燕的三哥前来劝降,遭到她的言辞痛斥。敌人疯狂了,更加野蛮地残害王经燕,致使她昏死过去。当她再次苏醒时,罪恶的枪声响了。这位坚贞不屈的共产党员,英勇地献出了年仅26岁的青春芳华。

  这是怎样的青春之恋,祖国之恋,信仰之恋。

  “前程是天上的云霞,人生是海里的浪花,趁着这黄金的时代,努力向着你的前途,发出你灿烂的光华!”第一次看到这首诗是在贵州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一位年轻美丽面带微笑的照片和这首诗一并镶嵌在纪念墙上。她就是这首诗的作者张露萍。在民族危亡时刻,张露萍奔赴延安,受党的派遣到重庆,成为一名党的地下工作者。在白色恐怖下,她机智聪颖,为党提供及时准确的情报。后因组织不慎暴露,张露萍被捕。面对敌人的百般折磨和威逼利诱,她视死如归,殉难时年仅24岁。这首诗的字里行间充盈的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爱的绝唱,更是一位革命者理想信念的永恒宣言。她犹如一抹红霞,让高高耸立的信念丰碑显得更加雄浑壮丽。

  一个人的青春该怎样度过?幸福又是什么?24岁,25岁,26岁……多少年轻而又鲜活的生命,青春刚刚绽放,却以牺牲的壮美化作永恒的精神光芒!

  时光匆匆,流走的是岁月,留下的是记忆。

  今天,在英雄的诗篇里,我再一次重温前辈崇高而神圣的血色浪漫。我想,我会把先烈的故事和诗篇再讲给年轻的战友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