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集体研讨如何做宣传思想工作

  如何引导公众心理?如何做好政策解读?什么样的宣传报道形式是公众喜闻乐见的?11月19日,一场涉及整个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集体座谈”在上海展开。

  来自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军队有关部门、各大媒体的140余位相关从业者,集体研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宣传思想工作。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座谈会,从参会范围、人员数量和研讨深度来说,都是这个系统的首次。

5046788.jpg

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钱锋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退役军人事务部供图

面对社会广泛关注

首场新闻发布会“试水”主动发声

  过去一年多时间,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白手起家”、平地起楼。同样,在宣传报道、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领域,这个系统也正在经历一个深入探索和自我完善过程。

  去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三个半月后的“八一”建军节前夕,事务部迎来组建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部长孙绍骋带领首任领导班子集体亮相,针对退役军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并紧贴政策出台进度,做好新闻发布。

  今年1月底,退役军人事务部再次举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和3位司长首次在国新办与中外媒体见面。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首任部长孙绍骋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公众关切。

123450.jpg

  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首任领导班子成员,钱锋坦言首场新闻发布会是一场“试水”,并取得良好效果。“那个时候,面对舆论热点,退役军人事务部果断下决心要出来把政策讲透、把观点亮明。”钱锋在座谈会上分享。

  南都记者观察发现,过去一年多时间,针对极少数人打着“退役军人”旗号实施违法犯罪的案件、网上制售假冒光荣牌等舆情,退役军人事务部都会发出权威声音,表达鲜明态度,以此澄清模糊认识。

省级单位交流经验做法

浙江退役军人“最多跑一次”引关注

  在19日的这场座谈会上,来自上海、浙江、陕西3省市的退役军人事务厅(局)以及《中国退役军人》杂志编辑部相关负责人走上发言席,同与会人员交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经验做法。

  其中,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再次引起与会人员关注。为解决退役军人难心事,浙江开展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该系统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扩大到62项、退役军人工作29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我们创新思路方法,用心用情工作,全省报道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成果,让退役军人感受新气息、看到新变化。”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15234563.jpg

  座谈会期间,作为曾经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老兵”,钱锋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从如何引导公众心理情感、如何做好政策解读、如何与媒体“做朋友”、什么样的宣传报道形式是公众喜闻乐见的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为何要专题召开一次全系统的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受访的与会人员一致表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宣传思想工作是退役军人整体工作的重要方面。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既离不开务实管用的政策制度办法,也离不开有力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召开这样的专题会,对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好整个系统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而推进退役军人整体工作,很有必要。

要前端性引导公众心理

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我们不能‘王婆卖瓜、自卖自夸’。”钱锋说,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宣传思想工作是前端性的,而不是末端性的。在退役军人工作领域重大政策出台、重要举措实施前,要及时吹风透气,加强宣传报道、加强解读阐释、加强舆论引导,从而加深广大退役军人对政策举措的理解认识,避免误解误读。

  与会人员认为,宣传思想工作不是为了宣传而宣传,是要“打头阵”、“做前锋”、“稳预期”。“如果放到末端,就降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弱化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

  有受访者表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宣传思想工作是主动性的,不是被动性的。要从推一步走一步、亦步亦趋的被动状态中解放出来,努力当好退役军人工作的主角、主唱,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整体发展。

  由于历史原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历史成因杂,政策制度问题和思想认识问题交织叠加。

  “与之相应,解决这些问题,既要政策制度完善、措施办法得力,也要做好宣传引导、提升思想认识。”钱锋说。

解开退役军人“思想疙瘩”

避免“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满天飞”

  针对政策制度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的政策文件,制定一系列措施办法。

  与会者提到,在新媒体和自媒体迅速发展的今天,如何通过积极主动的宣传思想工作,抢占意识形态阵地,在众声喧哗中有效引导舆论,解开退役军人的“思想疙瘩”,是大势所趋、时代所需。忽视这项工作,就可能导致“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满天飞”的被动局面。

  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是关系军心稳定和社会稳定的大问题。我国有着庞大的退役军人群体,如何用好这支队伍,发挥好他们的作用?

  钱锋从事退役军人工作一年多,对此颇有体会和认识。他说,做好退役军人工作靠物质保障远远不够,退役军人更多要的是一种尊崇感,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一种认可,而这跟宣传思想工作密不可分。

  “退役军人群体,是一个充足丰盈的“故事库”,这里有很多新闻“宝藏”。要加强搜集整理、挖掘提炼,讲出新故事、呈现新内容。”多位与会人员说。

  至于如何讲好退役军人工作故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宣传思想工作效果,受访者认为,很大程度取决于以什么形式来呈现故事。这要求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基础上,创新表达手段、展现方式,把新闻做出彩,把故事讲出味,使“有意义”的新闻“有意思”、“有深度”的故事“有温度”。

  南都记者潘珊菊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