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退役人生的奋斗与坚守

  人物档案:李俊,河北省涿州市人,1991年3月参军,1994年12月退伍。河北省涿州市2015年最美退伍兵“十大新闻人物”获得者。退役以来,李俊当过勤杂工、做过厨师、开过饭店,最终凭借祖传的正骨手艺,开办了一家推拿店,打拼出一条致富路。在创业的同时,他不忘回馈社会和帮助战友,坚守“爱军门店”承诺,仅为军人军属和退役战友优惠和免费传授技术,4年来就少收入10万多元。

01.jpg

李俊

  央广网11月10日消息(记者杨鸿 赵敏 胡铖铖)河北涿州,一个秋日的清晨。黎明的曙光才刚照进这座古城,李俊就已经从家里出发,骑行10多公里后,来到他和妻子经营了10年的脏腑推拿店。

  李俊:每天5点多钟起床,骑行过来,准备一天的工作,8点多钟正式开门。

  参军之前,19岁的李俊是从事古典建筑的木匠,当时工资虽然不低,但他却一心想当兵。

  李俊:那会师父不让走,说你要走咱俩就断绝关系,但是我就想当兵……

  1991年3月,李俊光荣入伍,来到原沈阳军区某坦克团,最初,他的理想是改转志愿兵,但由于部队名额少,在部队超期服役一年多后,他不得不脱下军装。

  李俊:最后还是选择退伍了,没办法。很失落,当时这一道回来我都是流着眼泪的。

  近5年的军旅淬炼,改变了李俊性格的内向和脆弱,塑造了敢打敢拼的韧劲儿。退伍回乡后,他到北京学习厨师,在此期间,与妻子张艳平经人介绍相识相恋。学成后,他回到涿州,和妻子一起开了一家小饭店。

  饭店的收益一般,经营几年后,饭店关张不说,还赔进去一笔钱。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李俊没有气馁,再次到北京打工。李俊的父亲早年从事习武和正骨手艺,李俊从小耳濡目染,也会一些正骨和推拿的技术。一次,一位同事腰病犯了,他试着帮助推拿捏揉,没想到效果很明显。

  李俊:有一个朋友腰有毛病了,我说我试试,给他揉揉以后给掰正了,好了。他就说你做按摩店,也能帮助人,同时也能挣钱。

  2009年,李俊再次回到涿州,把祖传的正骨与妻子学的养生结合起来,开了脏腑推拿店。刚开始一个顾客都没有,李俊就骑着小三轮车,带着一个折叠床到广场去宣传。

  李俊:那时候做宣传要面子,戴着墨镜、口罩,好多人一看以为是盲人,别人说这是盲人按摩?嗯嗯嗯,不敢说,因为要面子。等慢慢做起来了,什么是面子?给别人减少痛苦了,这才是面子,我就把墨镜摘下来了。

02.jpg

李俊的脏腑推拿店

  就这样,推拿店的顾客渐渐多了起来。正骨和推拿既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一天下来常常累得精疲力尽。但李俊明白,只有勤奋和打拼,才能奋斗出全家人的幸福生活。

  10年来,在这间不足50平方米的推拿馆里,李俊和妻子靠着双手,推出了生活的致富之路。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孝敬了双方老人,培养儿子上了高中,还在城里买了一套住房。推拿店的名气也越来越大,甚至还有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人。

  顾客:我是从青海过来的……

  顾客:我前段时间肩膀不好,听说这里很好就过来试试,一捏,效果不错,我姐姐腰椎不好,我就把她带过来捏捏……

03.jpg

李俊为顾客治疗

  在创业的同时,李俊心里一直有份渴望,能够以一己之力回馈社会。

04.jpg

  从2013年开始,当时的涿州人武部推出了一系列为军属和退役军人服务的活动,增强了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社会身份认同和集体归属感。

  李俊:当时说所有退伍兵有什么困难找人武部,心里特激动。我也感觉这里有一个家,给我们一个安慰,这是所有退伍兵的一个归宿,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在社会上发挥余热。

  2015年12月,当地推出争当“国防活动志愿者”和争创“爱军门店”活动,把他和许多退役的战友召唤到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的行动中。两项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店里挂上“爱军门店”牌后,他不仅对现役和退役军人进行优惠,还免费向军属和退役的战友传授技术和指导开店。如今4年过去,虽然很少有人再提爱军门店的事儿,但他依然每天把这个牌子擦得锃亮,默默地坚守着爱军门店支持国防的五条承诺。

  李俊:爱军门店是一个承诺。我这个店开一天,爱军门店就挂一天。

05.jpg

  从海军某部转业回来的四期士官杨锦辉,经常和李俊一起参加国防志愿者活动,俩人成为退役人生路上志同道合的兄弟。两人在一起时,总会情不自禁唱起《咱当兵的人》这首歌。

  杨锦辉:和李大哥做点事,心里高兴,发自内心地想去做。虽然我脱下军装了,但能为现役军人或退役军人尽自己力所能及的服务,能为他们能做点事,就好像上了第二个战场一样的感觉。

  (河北省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