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役军人:荣誉岂能被售卖

图为悬挂光荣牌仪式现场


  近日,媒体刊发了一条消息,揭露了一些商家在网络公开出售“光荣之家”牌匾。商家自称,牌匾仿真度较高,可按要求制作出各个省份的光荣牌,一块光荣牌的售价为90元。而在更早之前,一些微商和一些淘宝店铺制作、销售光荣牌的消息就已经在微博、微信群传播,甚至有些商家在朋友圈公开售卖,更有一些商家竞价销售。

  代表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荣誉的符号和象征物竟然被制售,令人心痛、愤怒。这是光荣牌之殇,更是军人荣誉之殇。

  悬挂光荣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悬挂光荣牌是一件神圣的工作,不是生意。当一块铜被铸造成“光荣之家”的牌子时,它的价值就不再是一块铜的价值,它承载的是军人的荣誉归属和军人家庭的身份认同,不能和“90元包邮”挂钩,更不能用来讨价还价。

  商家的这种做法已经涉嫌违法。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设计和规范光荣牌的样式、监督光荣牌制作;省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负责本省份光荣牌的统一制作。光荣牌的设计、制作、发放属于政府行为,并受《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的保护。商家私自制作和销售光荣牌,明显涉嫌违法违规。

  军人荣誉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广大军人用牺牲奉献换来的,无限珍贵而高尚,任何时候都不能受到侵犯和亵渎。所有打着“提供便利”的旗号制售光荣牌的行为都应当被谴责。如果光荣牌成了任人“涂抹打扮”的东西,那军人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还拿什么来保障?

  一块光荣牌,承载着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爱尊崇,折射着军人和军人家庭的奉献付出。令人痛心的是,个别人为达到一己私利,不惜利用、抹黑甚至恶搞光荣牌。售卖光荣牌的不法商贩,一边享受着军人负重前行维护的和平繁荣,一边打着唯利是图损害军人尊严的算盘,严重伤害了广大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感情。

  对此容忍,就是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伤害。光荣牌所代表的荣誉和尊严,值得坚决呵护和捍卫。令人欣慰的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已联合公安部门,对电商平台售卖光荣牌的行为进行有力打击。

  我们期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伤害军人感情、破坏军人荣誉的行为不再发生,光荣牌高悬于每一户光荣之家的门楣,尊崇之光温暖每一位卫国戍边的“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