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首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最美退役军人”首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孙春兰: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 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01.jpg

  4日,“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南都记者 潘珊菊 摄

  昨日,人民大会堂迎来20名特殊客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会见了他们,并高度评价他们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鲜活范例。

  这群客人年龄最小者25岁,年龄最长者78岁,有的身着老式军装、有的身着民族服饰、有的身着民航机长服饰、有的身穿警服或海关制服,尽管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最美退役军人”。

  国家领导人新年贺词提到“要关爱退役军人”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关爱退役军人”。

  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并在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双拥共建、烈士褒扬、优待抚恤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带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在地位作用、目标方向、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组织领导等方面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这一大背景下,“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报告会前,孙春兰会见报告团成员。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孙春兰在会见期间提到,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此次集结于人民大会堂的,正是过去一个月刚被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20名退役军人及亲属代表。他们分别是:王启荣、王明礼、王贵武、甘露、刘传健、李志强、吴洪甫、吴惠芳、沈汝波、宋玺、张东堂、张保国、陈源、林上斗、周晓东、郑璐、胡晨、徐文涛、徐申权、谢彬蓉等。其中,已故的沈汝波和胡晨由其亲属代表。

  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班子陪同出席报告会

  作为退役军人,他们可谓代表着整个退役军人群体的缩影。他们退役后,有的扎根基层,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有的立足本职,尽忠职守、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的勇立潮头,自主创业、带动就业,成为行业翘楚、新时代改革弄潮儿;有的为了替烈士尽孝,把“你为祖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有的信守承诺、严守纪律,默守国家机密37载。

  除了接受中央领导接见外,首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他们,还带着一个任务而来,作为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把自己的故事与现场700名军地观众分享。

  陪同他们一起参加报告会的还有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刘德伟;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

  孙绍骋提到,广大退役军人曾经作为光荣的“人民子弟兵”,为民族解放、国家安定、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做出过重要贡献。革命战争年代,他们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为民族独立解放和新中国创建立下了不朽功勋;和平建设时期,他们戍边卫国、牺牲奉献,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人民幸福生活提供了坚强后盾。实践证明,广大退役军人是党和人民培养的优秀儿女,是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

  采写:南都记者 潘珊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