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美退役军人”成为时代标杆

  脱下军装,告别军旅,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又响亮的名字,叫“退役军人”。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通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利于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让“最美退役军人”成为引领风尚的时代标杆;有利于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让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有利于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榜样、争当先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退役军人一直高度重视,极为厚爱。习主席在今年两会上强调指出:“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组织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到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改进创新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从逐步建立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到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既需要制度支持、政策激励、法律保障,也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典型宣传引导。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通过遴选“最美退役军人”,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必将进一步形成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退役军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最美”是近些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对身边涌现出来的道德楷模、时代标杆的热情赞誉。近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很多退役军人,被人们称为美丽的道德风景、鲜亮的时代符号。为保护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牺牲的宋月才、姜开斌,把善行汇成江河的沈汝波,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王新法,为10多位牺牲战友尽孝的王贵武,完成“史诗级”迫降奇迹的川航机长刘传健,冒着生命危险制止肇事车辆的郭仕华,危急时刻挽救幼童生命的刘杨明等退役军人,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让军人精神、军人品格熠熠生辉,早已成为人们心中的“最美退役军人”。

  “最美退役军人”弘扬时代新风,立起时代标杆。我们相信,随着学习宣传活动的深入推进,一定会在军地激荡起向上向善向好的磅礴力量,提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精气神,共同描绘社会文明进步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