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107天,做了哪些工作?

  中新网客户端7月31日电 退役军人事务部4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至今已经107天。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等今日亮相国务院新闻办,介绍该机构运作情况、工作进展及相关政策举措。

 

1.jpg

  7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副部长钱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成立以来主要工作:
  顶层设计

  ——深入分析研究涉及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重大问题,设立13个理论课题开展集中攻关,全面梳理评估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退役军人的所有政策法规;
  ——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搭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整体思路的“四梁八柱”。
  解决问题
  ——会同军地12个部门出台了提高退役军人安置质量、扶持就业创业、悬挂光荣牌、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等4个政策;
  ——研究制定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他们的养老和医疗等后顾之忧,移交安置伤病残军人,平衡优抚对象待遇,丰富社会优待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多个政策。

 

2.jpg

7月12日,2018年中央单位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图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推进年度业务
  ——下达军转干部、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复员干部、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伤病残军人的年度安置计划,并对接收安置工作作出部署;
  ——将120多家中央企业全部纳入年度退役士兵安置计划下达范围;
  ——会同财政部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提标幅度10%。
  权益维护
  ——挂牌第二天就开始接访,成立工作专班,系统梳理各类对象诉求,逐类研究提出措施办法,督促地方落实政策。

3.jpg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伦晓璇 摄

  答问摘要:
  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方面有何考量?
  ——退役军人事务部近日会同地方和军队的12个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意见。意见首次提出就业创业政策优先,特别强调退役军人就业能力的提升,规定了退役军人享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意见还加强了就业扶持,适当放宽机关、企事业单位招收退役军人的条件,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的岗位。此外,还在优化创业环境、健全服务体系方面做出规定。
  扩大光荣牌悬挂范围 建立退出机制
  ——明年五一之前,要为几千万个退役军人家庭和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事务部最近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悬挂光荣牌的实施办法;
  ——办法扩大了光荣牌的悬挂范围,规范了样式,并强调悬挂时要有仪式感,同时还建立了退出机制。
  如今中国有多少退役军人?
  ——5700万这个数字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退役士兵的总数,但是在退役以后,有一部分人已经去世了。因为以前退役军人工作是分散在各个部门管理,有一些离开部队以后,比如安排工作了,就没有部门跟踪统计他们的一些具体数据。
  ——最近,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对全国的退役军人的数据进行统计,每个人建档立卡,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做了部署,明年5月份可以完成,到时候我们会告诉你一个精确的数字。
  部分退役军人生活困难如何解决?
  按照目前的政策,解决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困难问题是分两步;
  ——首先优先享受最基本的普惠的社会保障制度,在此基础上再享受专门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比如,一个优抚对象、退役军人生活困难,首先可以申请低保,在确定低保对象时,享受的优待金和抚恤金均不纳入家庭收入计算之内;
  ——享受了低保以后可以再继续享受优待抚恤。

4.jpg

  资料图:新疆军区某训练基地送别退伍老兵。罗兴仓 摄

  今年要完成8万多名军转干部岗位安排
  当年的任务必须完成。退役军人事务部今年要确保完成8万多名军转干部,近4万名退役士兵岗位的安排工作,还有2千多名复员干部、7千多名军休干部,以及一部分伤病残人员。
  退役军人信访主要反映五方面问题
  从三个多月的情况来看,到退役军人事务部信访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有五个方面:
  ——安置政策的落实问题、身份认定问题、优抚标准问题、生活特殊困难问题,还有一部分反映的是涉法涉诉问题;
  ——退役军人事务部主要是进行分类、分析、汇总,再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还专门召开了信访交办会,明确具体的交办要求,让各个地方有序的落实,同时派出工作组到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督办,推进问题的解决;
  ——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加快开通网上信访系统,加强督办检查,综合梳理意见建议,完善规则、流程和具体办法。
  谈军转干部回到地方面临二次就业问题
  ——有部分军转干部反映,安置到地方的一些岗位不是同级同职别的,这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现在安置主要集中在一些大中城市和机关、事业单位,随着军转干部数量的增加,地方也面临一些实际的困难和问题;
  ——总的而言,从党和国家,从每一个接收安置的单位而言,对军转干部安置这项工作是高度重视的。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国力的增加,安置军转干部的途径和方式会越来越宽广,也会越来越得到广大军转干部的认可。(根据网络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