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挂牌100天催生一部法律草案 退役军人事务部怎么做到的?

5.jpg

  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挂牌成立,自诞生那一天起,其就被5700万退役军人称之为“娘家”。在八一建军节来临前夕,这个新机构迎来它挂牌的第100天。

  在过去这100天里,它是如何开展开局工作的?如何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如何完成《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初稿)的起草工作?

  南都记者对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初期探索进行系统盘点。

首任领导班子披露

“有军人经历的干部更了解军人”

  在北京北五环外的北苑路上,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大本营。过去100天,工作人员在这栋还在装修的大楼里已开始日常接待老兵工作,最高峰每天能接待1000人次。

  在刚组建的三个多月里,这个部委的干部队伍补充、办公秩序规范、机关职能机构建设几乎是同步进行。用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人员自己的话说,这段时间他们克服人少事多、办公条件简陋等困难,加班加点推进各项工作。

  国务院机构在做减法的同时,首次专门为退役军人群体增设一个职能部门,实属罕见。从十九大报告中退役军人专门机构设想的提出开始,到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再到首任部长名单确立,以及军方背景人员兼任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会引起网友特别是涉军群体的高度关注。

  如今挂牌100天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首任领导班子已相继揭开面纱,包括首任“掌门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首位现役军人身份副部长、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方永祥,法规制定“内行人”、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原中纪委驻保监会纪检组组长林国耀则担任事务部首任纪检组组长。

  其中方永祥的军方背景一度成为网络关注焦点。从退役军人角度看来,“有军人经历的干部更了解军人,从军人角度出发,站在军人的立场,为军人办实事。”

  原总参谋部退役上校、军事专家岳刚告诉南都记者,现役军人参与到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建设中,能把军队最真实的一线情况带到今后的调研和决策中。同时,在执行过程中,现役军人与地方干部融合能产生优势互补,确保国家资源能更好用在刀刃上,为军人和军属解除后顾之忧。

  另一位主管业务的副部长钱锋是法规制定的“行家里手”,有多年政法工作经历的他,在推动退役军人事务法制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调研地方保障力量

尝试分层级管理运行“全覆盖”

  这100天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副部长多次赴各地调研取经、清理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文件、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初稿,可谓马不停蹄。

  4月底至5月底,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副部长先后去往河北多地、天津、北京海淀、江苏南京、江苏泰州调研,其中4月28日的天津东丽区调研成为新部委成立后的首次出京调研。而最近一次是在7月19日至20日,方永祥到张家口调研。调研主题涉及多个方面,既有就业创业,也有优待抚恤。

  在所有调研地点中,河北的地方经验最具代表性,可以看作地方为解决中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力量分散问题的一次有效尝试。

  据公开报道显示,河北省在今年初率先成立了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是我国首个省级相关机构。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揭牌时提出,河北省各地要以省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为借鉴,迅速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构建“两站三中心”管理服务体系,打造信息化服务网络。而所谓的“两站三中心”,即建设省、市、县、乡、村5级全覆盖式的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网络。

  参照河北的案例,究竟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组织架构会如何运行?岳刚认为,河北省率先成立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是退役军人保障机构探索的第一步。作为具体服务和执行办事机构,解决了过去“上下一般粗”的弊端。国家层面推出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分层级来管理运行,该管的管,该放的放,责权分得更清楚,便于执行,便于监管。

高规格会议

推进退役军人立法进程展开

  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前后,党中央对军人权益保障一如既往给予高度关注,提出要把退役军人事务全面抓起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

  “任重如山,时不我待。”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看来,与中央要求相比、与肩负的职责相比,事务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6月28日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全体党员大会上,钱锋给部里讲了一堂党课,用“白手起家、平地起楼”形容挂牌两个多月来的工作状态,并预告下一阶段工作:加紧完善退役安置、优抚褒扬、帮扶援助等政策措施,加快网上信访系统建设,抓紧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等。

  时隔一天,一场事关退役军人的高规格会议在河北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三位副国级领导在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出席。

  两天会期,与会代表不仅考察了河北省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上的好做法,北京、天津、山东、湖南、贵州等省市也相继作了经验介绍,10个地方和部门作了书面经验交流。

  分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此次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明确要求尽快启动退役军人专门法律立法工作。

  南都记者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了解到,在各方努力下,《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望被纳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

座谈会征求意见

向懂退役军人的专业人士“取经”

  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未组建之前,作为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在政协的第10个年头曾提出建议制定《退役军人法》。尹卓指出,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内对退役军人有很多的优惠措施,但国内还没有形成有关退役军人的统一的法律。各省市管各省市的,没有统一的法制环境,容易在商品经济下造成地域间一些新的不平等。

  尹卓在大量走访调研中发现,因为国家没有统一的《退役军人法》,造成兵员大省对国防建设的贡献大、出的兵员多,但在退役安置的时候,兵员大省负担又比较重,安置退役军人所花的钱比较多,这就造成地域上的不平等。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经济差距不是一两年能够解决的,因此要有一个《退役军人法》,要有统一的法制环境。

  尹卓委员曾建议,一旦制订《退役军人法》,国家还应成立一个主管部门,专门负责退役军人的问题,把维持退役军人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作为一个重要的原则来考虑。《退役军人法》随着时代的发展,会不断的滚动式更新,不断修订,符合当时的社会环境,符合国家兵员情况,是个好事。

  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后,尹卓期盼的这件好事很快便有了雏形。就在事务部挂牌百日的一周前,这个部里首次请来一群军地智囊团坐阵,专门就《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初稿)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钱锋还当场聘请与会人员作为这部法律起草工作的联络员,直至法律出台。“今天只是开始,非常重要的开始,半天时间是表达不完意见建议的。你们随时可以表达真知灼见,也帮我们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在退役军人方面的立法并无经验可循,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部委“新面孔”,如何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多向懂退役军人的专业人士“取经”,自然成为快速成长的一种途径。

  南都记者发现,这群智囊团中既有军队领导、战斗英雄、专家教授,也有优秀军人典型、退役军人优秀代表,还有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人员,其中也不乏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

  如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如何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成为其间讨论的重点。退役安置、优待抚恤、烈士褒扬、双拥等方面要做好,加快推进立法进程成为各方呼吁的共识,这也将让退役军人事务制度健全走上一条“快车道”。

  除了立法工作以外,过去100天事务部还在同步进行清理工作,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科学制定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政策体系。“我们还要与正在制定的《兵役法》等法律法规协调衔接。”钱锋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谈到。

采取“超常措施”

法案初稿不足百天便问世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份《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初稿)在机构挂牌不足100天首次面世,起草速度可谓少见,退役军人事务部是怎么做到的?钱锋介绍,事务部组建伊始,就把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一项最基础性的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在此期间,人员集中兵力加班加点,才能在很短时间内拿出初稿。

  “超常措施”是事务部提高立法效率采取的一个特殊手段,而背后是一场两难的“攻坚战”,一边面临着社会各界对这部法律的高涨呼声,另一边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协调难度大的局面。

  一般来说,立法工作最重要的环节,就是通过征求意见,形成法律草案最大共识,为法律顺利通过和有效实施奠定基础。此次退役军人工作对象覆盖范围涉及各个不同群体,既有转业军官、退役士兵,也有烈士遗属等,工作内容也是涵盖方方面面,涉及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优恤优待等各个方面,工作部门涉及中组部和国务院教育、民政、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还涉及军队不少部门。

  如何让这部法律实用、“接地气”也成为事务部考虑的重心。南都记者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了解到,此次《退役军人保障法》起草的初稿体现了“继承、创新与重构”三个特点,有些规定是新的制度设计。

  新中国成立以来,退役军人工作领域已出台许多法律政策,为退役军人的妥善安置、就业创业等提供法律政策保障,也为退役军人保障立法提供了实践经验。

  “将过去政策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用法律形式固化下来,对于加快立法步伐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钱锋说。

  钱锋毫不回避指出,退役军人工作中的很多问题,是长期积累、历史形成的。“针对当时情况出台的好政策,时过境迁以后可能没法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满足新要求。”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初稿还搜集了外国有关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资料,吸收借鉴其中的有益做法。纵观世界各国,在保障军人权益、妥善安置老兵问题上,都遇到过不少矛盾和难题,倒逼各国不得不加快出台完善保障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例如,美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都已先后用立法来维护退役军人安置等权益保障。

焦点

两次辟谣

挂牌第三天首次发声就先辟了个谣

  值得关注的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以来已先后两次对外辟谣,以回应社会对退役安置工作的高关注度。

  4月中旬,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刚组建仅3天,网上流传一封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写给5700万退役军人的信,内容涉及退役军人事务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隔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辟谣称,这封信纯系编造的虚假信息,呼吁网民和退役军人“不信谣、不传谣”。

  时隔不到两个月,造谣再次发生,这次传言“即将组建国家退役军人发展基金工作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发表声明,所谓“委员会”并未组建,也未授权其他组织或个人组建相关机构。

  在辟谣之外,退役军人事务部这个集军地多部门融合重组的机构,所担负的职能既有地方人社部门、民政部门的相关内容,也有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的相关职能,如何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保障机制落到实处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调研摸底、建章立制、人员配备、沟通协调,打造好一个强有力的组织班底,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沟通运行机制,并立足长远推出惠及全体人员的政策措施,这是一个新成立部门当务之急要做的事情。”多名军事专家向南都记者分析。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曾和叶剑英元帅的女儿叶向真委员联署了一个提案,即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委员会。时隔多年,党中央宣布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罗援认为这是一件让军队“倍感温暖、深受鼓舞”的事。在他看来,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退役军人安置好了,将起到示范效应,使军队真正成为一个令人向往,受人尊崇的职业,将激励人们崇军尚武。

  “借这次建立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东风,我希望尽快解决一些长期困扰退役军人的‘老大难’问题。”罗援提到,进入磨合期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首先要做的是调查研究,排查和梳理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其次是要协调好各部门的关系,解决相互掣肘的痼疾,“产生1+1大于2的增值效果”。

驳斥偏见

“娘家人”首次发署名文章

  在中央到地方都在倡导“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氛围时,某出版集团领导关于军转干部的一段讲话视频在网络引起轩然大波,特别在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朋友圈炸开了锅,其言论遭到痛斥。彼时正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刚组建一个多月,这背后也折射出当前社会有些人对军人职业价值认同和退役安置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正当舆情处于风口浪尖,网友呼吁“想听听‘娘家人’的声音”时,解放军报和国防报刊文发声,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国防部也先后给予回应。其中,退役军人事务部以题为《坚决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重磅发声,文章没有直接提及事件,作者以“退役军人事务部政研组”身份刊文。

  “从军报国得尊崇,解甲归田受尊重。”文章提到,这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必然要求。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作用,采取更多措施和办法,帮助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的关键一步。

  文章还肯定了有的地方注重发挥退役军人特有的品质,将他们放在合适的为民服务岗位,人尽其才。同时也对个别地方存在的偏见给予了驳斥。

  文章说,个别地方小圈子思想严重,不仅不大胆使用转业和退役军人,甚至带有个人偏见对待退役军人。“这不仅与中央的指示精神和优待法规相驳,更极大伤害了退役军人群体,损害了他们的切身利益。”

  退役军人事务部大事记

  2017年10月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2018年3月

  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国务院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3月19日

  提名孙绍骋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决定,任命孙绍骋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

  4月4日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钱锋、方永祥(兼)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

  4月16日

  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正式挂牌,公布林国耀任驻部纪检组组长。

  4月底至7月底

  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副部长先后去往河北多地、天津、北京海淀、江苏南京、江苏泰州调研。

  4月中旬至6月

  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后先后两次辟谣。

  6月28日

  退役军人事务部全体党员大会,钱锋首次公开表示,将加快网上信访系统建设,抓紧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

  6月30日至7月1日

  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北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明确要求,尽快启动退役军人专门法律立法工作。

  7月19日

  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门就《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初稿)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7月20日

  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第96天首次就推动拥军优抚安置政策落实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文。

  (采写:南都记者潘珊菊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