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院企联动培训开创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新模式

3月18日至20日,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在济宁学院举办了2024年春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欢迎仪式暨适应性培训,济宁学院、军创企业联合会会员单位及当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共计60余人参加。

在欢迎仪式上,曲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往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状况和发展路径,同时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科介绍了此次适应性培训的内容和注意事项。

仪式结束后,统一组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观了济宁学院的院史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科和学院负责人就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历提升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鼓励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尽快融入地方生活,做好学历提升工作。而后,实地参观了孔子博物馆、红二师、济宁学院校内孵化基地。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代表陈嘉威表示:通过培训和参观见学,自己从思想认识上发生了转变,对个人学历提升、就业方向等方面有了新的定位,特别是了解到曲阜出台了退役军人到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这项政策,感觉自己的就业路径又多了,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近年来,曲阜市始终把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再就业”放在社会民生工作的首位,以大型招聘会为牵引,拓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渠道,先后为1148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解决了就业问题。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扶持政策上,推出的“政策扶持+儒乡军创贷”、军创企业孵化基地,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提供的启动资金和场地支持,就业创业导师、军创企业联络员的靠前指导起到创业助力作用。目前,有61家军创企业、812家个体工商户得到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