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颁布实施,宣示着国家和人民永远铭记、尊崇一切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牺牲和奉献的英雄烈士,表明了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立法。

  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5年来,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多措并举,通过机制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创新,推动红色资源“活”起来、“亮”起来,建立“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于今年完成升级改造及手机端开发使用,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云端”缅怀纪念烈士活动中来,让法的精神、法的原则、法的条款落实落细到烈士纪念的生动实践中,有效发挥了宣传教育功能作用。

  新版“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主要体现以下优势:板块设置更加科学。在电脑和手机端设有纪念祭扫(在线祭扫、纪念活动)、纪念设施、英烈事迹(视频资料、文字资料)、北京市烈士英名录等板块,可通过网上祭拜、献花、祈福、点烛、留言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英烈。设施范围更加精准。新版电子地图将本市149处及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等地主要烈士纪念设施点位、简介、实景图片、视频拍摄信息整合嵌入,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烈士纪念设施风貌,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实现京津冀红色资源共享。宣教功能更加突出。以“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为载体,在“云端”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活动,累计213.7万余人次参与网上祭扫,实现实地祭扫瞻仰与“云”上祭扫缅怀一体延伸,打造了“互联网+烈士纪念设施”创新高地。